新華網 正文
秘魯民眾遊行抗議赦免前總統藤森
2017-12-29 13: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12月28日電(記者 張國英)秘魯民眾28日在多地舉行遊行示威活動,抗議總統庫琴斯基赦免被判處25年徒刑的前總統藤森。

  當地時間下午5時許,數千名抗議者從首都利馬老城區的“5月2日廣場”出發,穿過幾個城區的主要街道,最終匯集在海軍英雄公園。遊行者高舉反對赦免藤森的橫幅,高呼“藤森有罪”“取消赦免”等口號。

  大學女教師索菲婭表示,藤森犯有“侵犯人權罪”和“反人類罪”,這樣的人不應獲得赦免,對他實行赦免意味著對受害者的不公正。

  當天在庫斯科、阿雷基帕、奇克拉約、特魯希略等大中城市也爆發了規模不等的示威遊行。

  同日,藤森的支援者在藤森所在醫院外聚集,慶祝他獲得赦免。藤森于23日晚因心率過速和血壓下降被緊急送往醫院,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庫琴斯基24日以藤森患有“無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為由,宣布給予他人道主義赦免,已在獄中服刑12年的藤森可獲得自由。赦免令一公布立即引發不滿,當晚就有藤森的反對者在市中心舉行抗議。耶誕節後,抗議者再次舉行遊行示威,警方向示威者發射了催淚瓦斯。

  藤森從1990年起擔任秘魯總統。他鐵腕打擊反政府武裝,大力推行改革,秘魯治安得以改善,經濟迅速發展。但其執政期間存在腐敗和法治問題,引起社會嚴重不滿。藤森2000年因國內政治危機出走日本並宣布辭去總統職務,但5年後在智利被捕。

  自2007年被引渡回國以來,藤森先後因濫用職權、謀殺和綁架、盜用公款、侵權和行賄等罪行5次受到判決。依據秘魯刑法罪犯刑期根據最重的一次判刑執行的規定,藤森因謀殺和綁架罪被判監禁25年,需服刑25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8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