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紹先:中東亂象症結在于“原有秩序崩塌而新秩序尚未建立”
2017-12-29 06: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研究員李紹先在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侯強)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新格局 中國新時代”為主題,十二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學者參會,就當前世界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指出,中東地區動蕩的症結在于“原有秩序崩塌,而新秩序尚未建立。”

  從2011年西亞北非劇變伊始,中東地區政治發生嚴重動蕩,各種武裝派別和極端勢力趁亂崛起,外部力量也介入其中,局勢更加錯綜復雜。

  中東地區一係列亂象的症結何在?李紹先認為,中東地區大亂的症結在于原有秩序的崩塌,而新秩序尚未建立。他分析稱,中東地區是“三洲五海”之地,亞、非、歐三洲交界于此,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裏海(內陸湖泊)分布其間,地緣位置極為重要,人類史上均為大國必爭之地。1991年海灣戰爭後,美國主導中東局勢,西促巴以和談、東遏兩伊(伊拉克和伊朗)形成了區域均衡態勢。而2001年,美國“9·11”事件爆發後,美國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打破了中東地區阿拉伯國家、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四大力量之間形成的脆弱的均衡態勢,客觀上使得伊朗在中東地區擁有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李紹先説,伊朗的主體民族為波斯人,不屬于阿拉伯國家。伊朗的崛起使得周邊的阿拉伯國家深感恐懼,地區矛盾逐漸加深。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後,竭力維持在中東的軍事存在,堅持推行遏制伊朗政策,但是在2011年,從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下令大幅度從伊拉克撤軍後,各種武裝派別借助各自代理人的支援趁機發展壯大,爭奪政權,中東原有的秩序徹底走向終結。

  李紹先説,伊朗雖然成為了中東地區一支幾乎不可遏制的力量,但是伊朗目前尚不具備平衡中東全局的實力;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對中東地區事務不願深度介入;俄羅斯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平衡該地區的各種力量。這就是中東現在最大的症結所在。

  李紹先認為,2018年的中東局勢依然難以改觀,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重塑中東和平任重而道遠,需要相關各國拿出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在關鍵問題上達成諒解、和解。否則,中東自然難以迎來真正的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5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