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韓日“慰安婦”協議解決不了問題
2017-12-29 0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説,韓國與日本兩年前就“慰安婦”事宜達成的協議存在嚴重瑕疵,沒能反映受害者需求,“解決不了問題”。

  【協議“存在嚴重瑕疵”】

  根據青瓦臺發言人樸洙賢宣讀的一份總統聲明,這名今年5月上任的韓國總統説:“已經證實,2015年韓日之間圍繞‘慰安婦’議題的談判在過程和內容方面都存在嚴重瑕疵。”

  文在寅説,這是“一份把受害者和公眾意願排除在外的政治協議”,違反了國際社會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一般原則。他呼吁採取後續措施,彌補協議“沒有考慮受害者需求”的缺陷。

  文在寅説,“過去達成的這份協議是兩國政府正式承諾、受兩國領導人認可”,但面對這一“包袱”,“我作為總統,與韓國人民立場一致,再次堅定聲明,這份協議解決不了‘慰安婦’爭議”。

  這是文在寅首次就韓日“慰安婦”協議專案組調查結果表態。

  【或使韓日關係生變?】

  2015年12月28日,韓國時任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時任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首爾會談,宣布就日軍戰時強徵韓國“慰安婦”相關遺留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的協議。日方同意出資10億日元,作為援助韓國幸存“慰安婦”受害者的“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堅持拒絕為“慰安婦”所受殘害承擔法律責任,強調出資“治愈金”不是“國家賠償”。

  時逢韓日恢復邦交50周年,協議得到韓國時任總統樸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可,但在韓國國內引起強烈不滿和譴責。文在寅上任後,韓國外交部7月就“慰安婦”協議設立審查專案組。

  專案組27日發布審查結果,指出韓日達成協議前,沒能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專案組指出,協議中包含“秘密條款”,如韓方同意日方要求,不使用“性奴隸”一詞而代之以“日軍慰安所受害者”提法,韓方承諾努力説服支援“慰安婦”受害者的市民團體接受協議、不支援海外建“慰安婦”紀念碑或塑像等內容。這些條款顯示韓方作出較大妥協,恐引發抗議,因而沒有公開。

  按照韓聯社的説法,如果文在寅政府打算重新談判或廢除韓日“慰安婦”協議,韓日關係將再掀巨浪。日方27日説,韓方如試圖修改這份協議,將危及兩國關係。

  文在寅28日説,希望兩國關係不受歷史問題影響。他仍將致力于改善韓日關係,爭取與日方建立“以未來為導向的合作”關係。(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