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對日強硬表態:“慰安婦協議”存在缺陷!
2017-12-29 07:58:4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國KBS電視臺28日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首次針對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審查工作組發布的結果表達立場,他表示,“該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對此,日本外務省28日回應稱,“如果更改協議,則無法對日韓關係進行管理,絕對不能接受”。

  文在寅説,經確認2015年韓日兩國政府進行的“慰安婦”談判在流程和內容方面均存在重大缺陷,雖深感遺憾,但仍需直面應對。文在寅還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違背有關解決歷史問題的國際原則,是一項排除當事人和國民的政治協議。“該協議還確實存在未公開的內容,給國民帶來很大失望,並向因該協議再次受到傷害的慰安婦受害者表示深切慰問”。文在寅還指示政府以受害者為中心解決問題,在體現國民意願的外交原則下盡快採取相關後續措施。

  韓聯社28日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文在寅“慰安婦問題未解決”的言論既意味著2015年12月的韓日協議未能從國際談判意義上解決慰安婦問題,也意味著未能從本質意義上解決問題。魯圭德表示,應按字面意思理解總統言論,即指出韓國民眾不接受協議的現狀,並再次明確韓日政府間達成的“慰安婦”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政府將基于“以受害者為中心解決問題”和“民本外交”的原則盡快制定有誠意且有效的後續措施,以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與尊嚴,治愈受害者的內心傷痛。

  針對報告解密了原本30年保密期的外交文件,魯圭德表示,韓國政府制定的外交文件可由韓方自行處置,因“慰安婦”問題作為戰時婦女性暴力問題和普遍的人權問題,有其特殊性、歷史性、重要性,為滿足受害者和民眾的知情權,政府決定進行最低限度的披露。

  韓國MBC電視臺28日的報道稱,“昨天韓國外交部對此的表態還比較慎重,但今天文總統的發言則是超強姿態,其背景引人矚目”。國內媒體的強硬論調也是文在寅突然在“慰安婦”問題上強硬發聲的一個因素。

  韓國JTBC電視臺28日稱,從文總統的強硬表態看,明年1月韓國政府或將出臺關于韓日“慰安婦協議”的後續舉措,但無論是廢除還是要求重新談判,其後續影響都不可小覷。考慮到日本政府當前的表態,很有可能拒絕重新談判該問題,這樣韓國政府被迫廢除該協議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但是廢除該協議對韓日關係的負面影響太大,因此韓國政府不會輕易採取這種手段。【盧昊 王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