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喬治·維阿:從窮小子、大球星到利比裏亞總統
2017-12-30 10:2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29日電(天下人物)喬治·維阿:從窮小子、大球星到利比裏亞總統

  新華社記者朱天驕

  利比裏亞國家選舉委員會12月28日晚宣布,現年51歲的喬治·維阿在總統選舉中獲勝。

  作為一名前鋒,維阿曾包攬世界足球先生、歐洲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三大榮譽,被譽為非洲球員的典范。

  2003年退役後,維阿先後競選總統和副總統,但兩次均告失敗。盡管如此,他在利比裏亞依然享有很高人氣,被稱為“喬治王”。他2014年當選參議員,為他最終贏得今年的總統選舉打下了良好基礎。

  得到的獎杯越多,心裏的遺憾越大

  維阿的“總統夢”源于足球。足球不僅令他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令他萌生了通過從政改變國家的想法。

  維阿出生在貧民窟,15歲時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21歲前往歐洲踢球。他曾幫助自己的球隊獲得許多榮譽:效力巴黎聖日耳曼隊期間,球隊1993年奪取法國足協杯冠軍,1994年奪得法國聯賽冠軍,1995年成為法國聯賽和足協杯賽的雙料冠軍;在效力意大利AC米蘭隊期間,球隊奪得意甲聯賽1995-1996賽季冠軍。

  然而,對于維阿來説,得到的獎杯越多,心裏的遺憾卻越大,因為利比裏亞國家隊從來沒有打進過世界杯決賽階段。在1998年世界杯預選賽期間,利比裏亞國家隊所有客場比賽的花銷都由維阿個人負擔。然而,盡管他傾囊相助,依然無濟于事。

  由于長期社會動蕩、經濟發展落後,利比裏亞政府無力發展足球運動。維阿逐漸意識到,要將國家隊送進世界杯決賽,首先要改變國家的面貌。

  與此同時,面對國家發展困境,利比裏亞民眾求變心切。而維阿是這個國家最知名的人物,民間因此出現了支援維阿競選總統的呼聲。

  2005年,利比裏亞舉行內戰後的首次總統選舉,維阿與女政治家埃倫·約翰遜-瑟利夫角逐總統職位。最終,瑟利夫獲勝,成為非洲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當時有輿論認為,維阿承認自己曾為了足球而放棄中學學業,這是導致他競選落敗的原因之一。據報道,此後維阿赴美國求學,先後獲得了中學和大學文憑。

  維阿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政壇也像足球場,每場“比賽”後他都會總結經驗教訓,想辦法改進。他承認,為了獲得中學文憑,他付出了很大努力。“在上學過程中,我經歷了一些令人尷尬的時刻,特別是我得跟一些孩子坐在同一間教室裏上課。”

  2011年,維阿再次參加大選,幫助政治盟友競選總統,而他本人競選的職位則是副總統,最終再次敗于瑟利夫。

  由于利比裏亞憲法規定總統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瑟利夫不能再參加今年的大選。第三次參選的維阿終于擊敗來自瑟利夫同一黨派的現任副總統博阿凱,贏得了勝利。

  由綠茵場轉入總統府,從服務球迷到服務選民

  維阿從窮小子變身國際球星,並且堅持盡己所能幫助自己的祖國。他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資助本國上萬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還在爆發埃博拉疫情期間為利比裏亞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這使他成為許多利比裏亞年輕人崇拜的榜樣,也為他的競選提供了助力。

  分析人士指出,球員出身的維阿不像現任總統瑟利夫那樣擁有豐富的從政經驗,曾被批評者視為文化水準低的“政治素人”。但他刻苦求學,並在2014年當選參議員,通過3年的議會履職為自身積累了從政經驗。這是他贏得此次大選的重要因素。不過,毫無疑問,要想兌現對選民的承諾,總統府中的維阿必須要比綠茵場上的他更加努力。

  利比裏亞早在1847年就建立共和國,是非洲第一個共和國。建國初期的大部分居民來自美國,是獲得自由的黑人奴隸。

  1989年至2003年間,利比裏亞兩次爆發內戰。長達14年的戰爭造成20多萬人喪生,另有上百萬人流離失所。2003年內戰結束時,利比裏亞的失業率高達85%。

  戰後,利比裏亞社會逐步恢復安定,經濟保持較快增長,2007年經濟增速一度達到9.4%。但是,2014年至2016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又在這個飽受戰亂之苦的國家奪走近5000人的生命。貧窮和疾病仍是利比裏亞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我的皮膚是黑色,血液是紅色,我的一生屬于紅黑色。”維阿當年對使用紅黑相間隊服的老東家AC米蘭曾這樣真情告白。而如今,即將入主總統府的他要拿出同樣的熱情和忠誠來服務于他的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老城區——難以修復的戰爭創傷
摩蘇爾老城區——難以修復的戰爭創傷
敘反對派武裝開始從大馬士革西南地區撤離
敘反對派武裝開始從大馬士革西南地區撤離
240件珍貴文物帶觀眾重回“春秋戰國”
240件珍貴文物帶觀眾重回“春秋戰國”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