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垃圾成災!巴厘島進入“垃圾緊急狀態”
2017-12-30 06: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是著名旅遊勝地,沙細灘闊,海水湛藍,每年吸引全球各地大量遊客前往度假。然而,這座旅遊島正面臨海洋垃圾成災的嚴峻問題,當地官員上月不得不宣布進入“垃圾緊急狀態”。

  庫塔、金巴蘭等處的海灘,擁有巴厘島景色最美的海濱浴場。然而,如今遊客們卻要在各種垃圾空隙之間尋找一塊落腳處,才能勉強曬個日光浴;衝浪者們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海浪裹挾的垃圾“砸個正著”。

  食品包裝盒、吸管、塑膠袋……海洋垃圾日益增加,令巴厘島官員頭疼不已。上個月,當地官員宣布一段6公里長的海灘進入“垃圾緊急狀態”,包括庫塔、金巴蘭、肖明雅克等處海灘。

  法新社28日報道,巴厘島當局每天需要出動700名清潔工和35輛卡車,清理出大約100噸海洋垃圾,然後送去附近一個垃圾填埋場。

  按照奧地利遊客瓦妮薩·穆恩沙因的説法,“我若想下海游泳,滋味可不好受。每天,我都看見許多垃圾,太可怕了!”德國遊客克勞斯·迪格納抱怨:“沒人想要坐在漂亮的沙灘椅上,臉衝著一大堆垃圾。”

  【刻不容緩】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擁有超過1.7萬個大小島嶼。據估算,印尼每年産生129萬噸海洋垃圾,居全球第二位。

  印尼烏達亞納大學海洋學者格德·亨德拉萬介紹,巴厘島當地居民和各國遊客都要對日益增加的海洋垃圾負責。他特別提醒:“對遊客而言,垃圾妨礙美觀。然而,塑膠垃圾的危害遠不止于此,例如塑膠微粒可能被魚吞食,如果有人吃了這些魚,就會埋下健康隱患,包括癌症。”

  今年2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起了“清潔海洋”大規模全球運動。該運動旨在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化粧品中的塑膠微粒成分,以及一次性塑膠制品。

  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800多萬噸塑膠進入海洋,對海洋生物、漁業、旅遊業造成嚴重影響,經濟損失達80億美元。據估計,塑膠垃圾每年導致上百萬只海鳥、10萬頭海洋哺乳動物以及難以計數的魚類死亡。

  印尼也是“清潔海洋”運動的響應國家之一,計劃發布限塑令、促進垃圾迴圈利用、加大宣傳以提升人們的環保意識等,力爭要到2025年使該國的海洋垃圾減少70%。

  最近兩個月來,巴厘島阿貢火山處在大規模噴發預警狀態,導致數以萬計居民被疏散、大量遊客行程受阻。亨德拉萬提醒,就在人們都把目光聚焦在火山險情之際,不可忽視該島面臨的“海洋垃圾危機”,後者的破壞威力絕不亞于前者。(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中國總領館提醒中國公民謹慎前往巴厘島旅行
      新華社雅加達12月25日電(鄭世波)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首府登巴薩總領館25日發布公告説,巴厘島阿貢火山仍處于高度活躍狀態,未來仍存在噴發可能,總領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巴厘島旅行。
    2017-12-25 21:55:36
  • 巴厘島災民生活
    12月3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卡朗阿森阿邦區,孩子們在一處災民安置點吃水果。從11月21日開始,阿貢火山開始持續大規模噴發,印尼當地政府指令,火山口周圍10公里的民眾必須撤離到安全地帶。
    2017-12-04 07:48:50
  • “終于回來了!” 逾萬滯留巴厘島中國旅客已回國
    綜合報道,巴厘島阿貢火山噴發導致上萬中國遊客滯留當地。機場重開後,截至當地時間12月1日17時,中方已協調中外航空公司派出57個航班,10639名滯留中國遊客已通過改簽、購買機票的方式搭乘這些航班回國,另有600名中國遊客乘相關航班返回香港。
    2017-12-02 15:15: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