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啟動獨島軍演 日本憤怒回應“不可接受”
2017-12-30 06: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軍隊28日起在獨島(日本稱“竹島”)周邊海域舉行為期兩天的“獨島防禦演習”。雖是每年舉行的例行軍事演習,但韓日兩國正因慰安婦協議鬧糾紛,日方立即對韓方軍演作出憤怒回應。

  韓國海軍表示,28日至29日舉行“獨島防禦演習”,旨在“阻止外部力量滲透到韓國領土”。這次演習將與第一艦隊機動演習聯動實施。

  韓聯社報道,3200噸級“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等5艘艦艇將參加此次演習,另有P—3C海上巡邏機、F—15K戰鬥機、UH—60“黑影”直升機參演。駐扎于慶尚北道浦項的海軍陸戰隊快速反應部隊的一個分隊將在演習期間登陸獨島。

  獨島位于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鬱陵島以東,面積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這一島嶼自1953年以來為韓國實際控制,行政上歸慶尚北道鬱陵郡管轄。

  韓國每年舉行兩次“獨島防禦演習”,每次都會招致日本方面抗議。日本政府28日向韓方表示強烈抗議,稱此次演習“不可接受”。

  就在軍演開始的前一天,即27日,韓國外交部一個工作組發布報告稱,樸槿惠政府2015年與日本達成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另有隱情,涉及有關日本駐韓使館前慰安婦少女像、設在第三國慰安婦紀念像和紀念碑、以及有關“性奴隸”措辭等非公開內容。此外,報告認定樸槿惠政府在簽訂協議前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給受害者及其家人、廣大市民帶來心靈傷害。

  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就這一調查結果表態,認為韓日談判過程和內容“均存在嚴重瑕疵”,沒能反映受害者需求,“解決不了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文在寅政府打算修改或撕毀協議,韓日關係將再掀巨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相繼表態,敦促韓國政府切實履行協議,否則將危及兩國關係。

  文在寅28日表示,希望韓日關係不受歷史問題影響。他仍將致力于改善韓日關係,爭取與日方建立“以未來為導向的合作”關係。

  當被問及“獨島防禦演習”與韓國外交部有關慰安婦協議審查報告有無關聯時,韓國軍方人士28日澄清説,這場例行軍事演習策劃于一個月前。(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韓獨島軍演 日本沒抗議?
    韓國國防部24日説,韓國軍方當天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附近海域舉行旨在阻止外部勢力入侵獨島的軍事演習。韓國國防部副發言人魏永燮(音譯)説,獨島防禦演習是韓國年度例行演習,旨在保護屬于韓國領土的獨島免受外部勢力入侵。
    2014-11-25 07:23:43
  • 韓獨島軍演 日本沒抗議?
    韓國國防部24日説,韓國軍方當天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附近海域舉行旨在阻止外部勢力入侵獨島的軍事演習。
    2014-11-24 21:28:54
  • 日本政府強烈抗議韓國在獨島周邊海域舉行軍演
    據新華社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稱,日本政府對韓國當天在竹島(韓國稱獨島)周邊海域舉行軍演表示抗議。當天早些時候,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召見韓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對韓國在竹島周邊海域舉行軍演表示抗議。
    2013-10-25 20:3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8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