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裏亞球星變總統 足球先生維阿大選獲勝
2017-12-30 06: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裏亞28日晚發布總統選舉決勝輪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反對黨候選人、199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喬治·維阿獲勝已無懸念。

  維阿出身貧民,以足球為起點、以政壇為進階,歷時十余年實現人生跨越。

  【感受“激動”】

  利比裏亞總統選舉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26日舉行,56%的登記選民參與投票。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傑羅姆·科爾科亞28日在首都蒙羅維亞宣布,98.1%的選票統計完畢,民主變革大會候選人維阿贏得61.5%的選票,領先于團結黨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約瑟夫·博阿凱的38.5%。

  民主變革大會總部外,支援者們伴著音樂載歌載舞,慶祝維阿勝選。維阿走上陽臺,向人們致意,落下眼淚……

  他在社交網站上寫道:“利比裏亞同胞們,我深切感受大家的激動。我清楚今天我所獲重托的意義和責任。改變從現在這一刻開始。”

  維阿現年51歲,定于明年1月接替“鐵娘子”艾倫·約翰遜·瑟利夫。12年前,他敗給瑟利夫,後者成為非洲首位民選女總統並連任至今。

  【曾經“肌肉”】

  維阿的從政之路不平坦。2005年,利比裏亞經歷14年內戰後首次舉行選舉。維阿當時39歲,從足壇退役2年,作為民主變革大會候選人參選。雖然人氣頗高,維阿遭遇勁敵、團結黨候選人瑟利夫。

  首輪投票中,兩每人平均未獲得半數以上選票。第二輪投票中,“球王”票數不敵“鐵娘子”。當時有人戲稱,那是“肌肉”敗給了“頭腦”。

  瑟利夫畢業于美國哈佛大學,競選前從政三十余年,因與時任總統政見不合兩次入獄,以人格魅力獲稱“鐵娘子”。維阿中學輟學,毫無從政經驗,履歷有硬傷。

  競選失敗後,維阿在美國求學。他2007年在佛羅裏達州一所學校取得中學文憑,2010年在邁阿密一所大學獲得學士學位。2011年,他作為民主變革大會黨副總統候選人二次參選,“鐵娘子”以90.8%的得票率再次勝選。

  【再次“衝刺”】

  2014年,維阿當選參議員。

維阿説,是已故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説服他參選總統,因為這是服務國家、盡最大可能為國人謀福利的最好方式。

  今年10月,他再度參加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他和博阿凱分獲38.4%和28.8%的選票。但得票第三的自由黨候選人查爾斯·布魯姆斯凱恩指認首輪投票有違規現象。後經最高法院裁定,沒有足夠證據支援自由黨的指控。

  推遲1個多月後,決勝輪投票本月26日舉行。

  國際觀察員對選舉多予肯定。美國的卡特中心和全國民主研究所28日説,與首輪投票相比,第二輪投票的組織過程有明顯改善。選舉觀察員、尼日利亞前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稱讚利比裏亞是西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樣板”。

  這是內戰結束後利比裏亞首次獨立組織總統選舉。以往兩次選舉,聯合國均協助選舉委員會監督投票過程。

  【返場“中鋒”】

  維阿受到眾多利比裏亞青年喜愛,在這個400多萬人口的國家被視為傳奇。一些批評者不看好他的執政能力,但他在綠茵場上創造眾多佳話,被稱為非洲球員的典范。

  維阿1966年生于蒙羅維亞一處貧民窟,14歲開始踢球,1987年轉會喀麥隆雅溫得驚雷隊,一年後前往歐洲踢球。他上世紀90年代初成名于法國巴黎聖日耳曼隊,後轉投意大利AC米蘭隊,在那裏達到足球事業的巔峰。他效力過英國切爾西和曼城等球隊。

  維阿兩度獲得非洲“足球先生”頭銜。1995年,他當選歐洲足球先生和國際足聯評出的世界足球先生,是首名獲得這兩項桂冠的非洲足球運動員。

  利比裏亞是全球最貧困國家之一,1989年爆發內戰,至少25萬人死亡,100萬人逃離家園。內戰期間維阿沒有在利比裏亞生活,但他曾作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投身利比裏亞的抗擊艾滋病傳播、解救娃娃兵等工作。

  維阿有3個孩子,其中蒂莫西·維阿17歲,是足球小將,與父親一樣司職中鋒。今年7月,他在巴黎聖日耳曼隊獲得職業生涯第一份合同。(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9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