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只願生活重歸平靜——伊拉克人哈立德的新年願望
2017-12-31 08:2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12月30日電 特寫:只願生活重歸平靜——伊拉克人哈立德的新年願望

  新華社記者 程帥朋 魏玉棟

  29日,摩蘇爾老城區,54歲的哈立德·阿卜杜·哈立格帶著家人仔細打掃從親戚那裏借來的房子。一家人計劃新年後盡快從摩蘇爾東城搬過來,重新過上穩定的生活。

  “希望政府能夠看到老城區在戰爭中受損的情況,能夠看到民眾付出的犧牲,盡快推進重建,為我們提供各種公共服務,”坐在房子天井裏的破沙發上,哈立德對記者訴説自己的新年願望,“希望舊日時光能夠回來……我們的生活能夠重歸平靜。”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距首都巴格達約400公里。哈立德是摩蘇爾人,一直生活在底格裏斯河西岸的老城區,他曾經營一家服裝店,有3個兒子和1個女兒。“以前的生活很安逸,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來之後,一切都停下來了。”

  2014年6月之後的3年裏,150萬摩蘇爾居民生活在“伊斯蘭國”嚴酷統治之下,不許吸煙、不可剃須、不能聽規定以外的音樂……鞭刑、砍手砍腳、處決等慘劇經常上演,摩蘇爾成了一座巨型監獄。

  2017年2月,伊拉克政府軍對摩蘇爾西城的收復戰打響。“隨著戰事推進,家裏房子遭炮擊,我的頭、腿和手都受傷了。”哈立德邊説邊晃了晃滿是傷疤的雙手。

  5月,政府軍在摩蘇爾西城北側開辟新戰線,大批武裝分子退守老城區。哈立德意識到,老城區很快會成為一線戰場,必須逃出去。

  5月下旬,哈立德和家人帶上食物從老城區的家裏出逃。他們先在摩蘇爾的努裏清真寺附近停留兩天,隨後經多次輾轉又逃到老城區西北的紹拉區。這段不到10公里的路,哈立德一家人走了30多天。哈立德説:“如果直接往外逃,被‘伊斯蘭國’抓到肯定會被殺掉,所以我們只能分階段一步步逃命。在紹拉區的最後兩天,我們沒吃沒喝。最後我們從紹拉區出發,穿過一片墓地,最終遇到了政府軍的反恐部隊才算得救。”

  成功出逃後,哈立德一家和其他獲救平民一起被轉送到摩蘇爾以南的安置營。在那裏,他們決定前往摩蘇爾東城投靠親友。

  住在與摩蘇爾老城區一河之隔的摩蘇爾東城,哈立德卻難找到“家”的感覺。因為漲房租等問題,一家人5個月裏換了4次住所,哈立德和大兒子在東城開起計程車掙錢養家。

  哈立德還説決定帶著家人回老城區,這既是出于生計的考慮,也是為了重新過上穩定的生活。不過,對他們來説,回家並不容易。

  摩蘇爾老城區是伊拉克政府軍與“伊斯蘭國”戰鬥最激烈的戰場,老城區內超過90%的建築受損。在獲得解放5個多月後,伊拉克政府也只是將老城區內的主要街道給清理出來,重建幾無進展。

  “與摩蘇爾東城相比,老城區裏有很多困難,連基本的水電供應都還沒恢復,”須發花白的哈立德對記者説,“家,是讓人感到舒適的地方。穩定的生活很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烽火終熄滅 家園今何在——摩蘇爾解放日見聞
    10日傍晚,來自反恐部隊、聯邦警察部隊等多支武裝力量的數百名伊拉克士兵和軍官聚集在位于摩蘇爾前線的反恐部隊指揮部外,慶祝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統治被徹底推翻,摩蘇爾全面解放。
    2017-07-11 23:24:06
  • 新華國際時評:摩蘇爾解放 誰該反思
    伊拉克摩蘇爾已全面解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潰敗已成定局,歷經艱難的伊拉克反恐戰爭迎來重大轉折。這場勝利值得慶賀,但代價也令人深思。
    2017-07-11 16:10:54
  • 伊拉克解放摩蘇爾意味著什麼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10日在位于摩蘇爾前線的反恐部隊指揮部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統治已被徹底推翻,這個城市當天全面解放。
    2017-07-11 15:18: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