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薪火相傳 留學報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留俄中國學子中引起熱烈反響
2017-12-31 22: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薪火相傳 留學報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留俄中國學子中引起熱烈反響

  12月3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國留學生代表通過央視《新聞聯播》聆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新華社莫斯科12月30日電 通訊:薪火相傳 留學報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留俄中國學子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任軍 李東旭 白雪騏

  當地時間12月30日14時,位于莫斯科友誼大街的中國駐俄羅斯使館九號廳內,30名中國留學生代表既興奮又緊張,既激動又幸福,他們通過央視《新聞聯播》聆聽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

  “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鬥的道路上。”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引起陣陣熱烈掌聲。

  1957年,毛澤東同志在莫斯科大學接見中國留學生時,發表了“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的著名講話。近日,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結合毛主席當年講話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表達了追求進步、報國為民的決心。

  留俄學子在信中寫道,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帶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由此也開啟了留學蘇聯的熱潮。革命戰爭年代,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裏尋求真理。新中國成立後,熱血青年在這裏學習蘇聯先進科學技術。如今留俄學子有著明確目標——致力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聆聽總書記回信後,留學生代表各抒己見,暢談青年人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應該發揮什麼作用。

(國際)(2)薪火相傳 留學報國——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留俄中國學子中引起熱烈反響

  12月3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國留學生代表通過央視《新聞聯播》聆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這是留學生代表聆聽回信後發言。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莫斯科大學法律係博士、莫斯科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盧森通是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件起草人之一。談起寫信初衷,他表示,60年前,中國留學生不辜負毛澤東主席的殷切期望,回國後報國為民。60年後,我們也要繼承前輩光榮傳統,報效祖國。

  “收到總書記的回信,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正如信中所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我們一定牢記囑托,砥礪奮鬥,不負好韶光。”盧森通説。

  莫斯科大學新聞係研究生趙文君表示,當年曾在莫斯科大學禮堂裏聆聽毛主席教誨的前輩們為當代留學生樹立了榜樣。“我們會接過祖輩、父輩的旗幟,在屬于年輕人的新時代裏,努力學習,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俄留學生表示,總書記教誨諄諄、期望殷殷。我們要不忘初心,將愛國之情、強國之志落實到報國行動中。

  普希金俄語學院研究生王亞南説:“雖然身在海外,但留學生們時時能感受到祖國的日益強大帶給我們的驕傲和自豪。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我們將時刻心繫祖國,學成報國,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此刻莫斯科寒風習習,冬雨瑟瑟。然而使館內,中國學子無不壯志滿懷。他們表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兩國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廣大學子提供了廣闊的舞臺。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學生曹若琪説,俄羅斯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的當下,留俄學子更應不斷進取,掌握真才實學,為偉大的新時代貢獻力量。

  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研究生楊光榮説:“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俄關係不斷向前,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兩國人民相悉相知,兩國高校合作愈加頻繁。我們會努力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國際人才,為祖國作出貢獻。”

  中國駐俄使館臨時代辦范光榮對留學生代表説,目前在俄有5萬多名中國留學生,作為代表,要將此刻的激動和幸福轉化為努力學習、努力奮進的動力,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人人爭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

  莫斯科大學是俄羅斯最負盛名的大學之一,現有2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在讀,主要就讀于翻譯、新聞、經濟、社會等學科。近年來,中俄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截至2016年,中俄留學人員總規模已逾7萬人。在兩國政府大力推動下,預計到2020年,雙方留學人數將增至10萬人。

  習近平回信勉勵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

  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回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19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