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部署美國“宙斯盾” 俄羅斯不幹了
2017-12-31 07: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8日説,日本決定從美國引進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令人擔憂,將給俄日關係、尤其是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帶來消極影響。

  俄羅斯還指責美國向日出售反導係統違反《蘇美兩國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

  扎哈羅娃説:“這些反導係統配備通用的導彈發射裝置,可適用于所有類型的導彈。這意味著美方再次違反《中導條約》,而日本在這件事上成了幫兇。”

  《中導條約》由美國與蘇聯在1987年12月8日簽署,規定雙方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承諾繼續履行這一條約。

  扎哈羅娃説,日本部署陸基“宙斯盾”非常遺憾、令人擔憂,這一做法將導致俄日關係緊張。“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與確保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背道而馳,在兩國之間制造不信任……會給俄日雙邊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兩國為締結和平條約開展的談判。”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尼·邁克爾28日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回應説,美方向日出售陸基“宙斯盾”嚴格遵守《中導條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9日援引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的話報道:“面對不斷增長的安全挑戰,第三方無法阻止我們採取適當防禦手段。”

  日本安倍晉三政府19日通過內閣決議,正式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係統,計劃2023年前後投入使用。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説,安倍政府所謂反導防禦可能被用作提升日本攻擊力的借口。部署陸基“宙斯盾”將開啟日本新一輪軍備擴張,對地區穩定産生負面影響。(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俄外交部:日本決定部署美國“宙斯盾”反導係統影響俄日關係

新聞分析:日本引進陸基“宙斯盾”不僅為防禦

國際觀察:引進陸基“宙斯盾”開啟日本新一輪軍備擴張

部署兩套“宙斯盾” 日防衛省多要37億預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張煥利:日本所謂“第三次開國”值得中國警惕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稱將在2020年之前修改和平憲法,並揚言要實現所謂“第三次開國”,這值得我們關注和警惕。
    2017-12-28 06:45:18
  • 日本準航母欲破禁升級 越界“配置”背後有何玄機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次上臺執政滿五年之際,25日,日本防衛省稱將引進F-35B戰機,將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等“升級”改造為航空母艦。此舉引發外界對日本偏離戰後“專守防衛”方針的質疑,也讓安倍政權孜孜以求的“修憲夙願”,再度浮出水面。
    2017-12-27 08:17: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9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