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熱詞”:拉美“調整” 中右翼“歸來”
2017-12-31 07: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拉丁美洲進入政治調整期,三年內將有16個國家迎來大選,地區政治版圖大幅調整,左翼政黨轉向低潮,中右翼政黨東山再起。

  這一年,拉美經濟開始緩慢復蘇,“一帶一路”成為中拉合作新抓手。

  【多國大選 左翼低落】

  2017年,厄瓜多、智利和宏都拉斯舉行總統選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智利中右翼候選人、前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擊敗中左翼對手,上演“歸來”。

  明年,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委內瑞拉等8個國家將選舉産生新的政府或國家領導人;2019年,玻利維亞、阿根廷、烏拉圭等6國將舉行總統選舉。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沈安説,從現階段選情、民意看,中右翼政黨這兩年開始在拉美政壇東山再起,而中左翼轉向低落,激進左翼遭到很大挫折。

  沈安預計,今後一段時期內,拉美政治版圖可能走向左右並立甚至左弱右強、中右翼居主導地位的態勢。21世紀的拉美新右派屬于中右翼,政治經濟政策主張更務實,意識形態色彩相對淡化,競選綱領與中左翼頗為接近,但與左翼差別很大。

  沈安説,拉美國家政治形勢各異,但有一些共同特點:一是缺乏有號召力的領導人或候選人,選民寄希望于新人,大選容易出現“黑馬”;二是政治碎片化,政黨和政治聯盟分裂,選舉導致政治力量重新組合,可能因此導致政局不穩定;三是經濟形勢仍起決定作用,執政黨是否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滿足選民意願,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

  【經濟緩增 “一帶一路”合作成機遇】

  2017年,拉美經濟走出持續5年的衰退,開始緩慢復蘇。聯合國拉美經濟委員會本月14日發表的年度預測報告説,今年拉美經濟總體將增長1.3%,明年增長2.2%,為2013年以來最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作出類似預測。

  沈安預計,今後中低速增長可能成為拉美經濟的新常態,主要原因包括投資不足,技術落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國際經濟和貿易增速偏低。經濟低速復蘇將給拉美國家實現聯合國倡議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帶來嚴峻挑戰。

  為尋求新的經濟動力,不少拉美國家把目光轉向歐美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尤其是中國。沈安説,它們把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視為吸引中國投資進而帶動本國經濟增長的機會。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合作是拉美多數國家的戰略選擇。

  2017年5月,阿根廷、智利等20多個拉美國家的政要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1月,中國與巴拿馬在建交5個月後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沈安認為,這是中國與拉美國家簽署的首個“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對加強中拉關係意義重要。

  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所説,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然延伸的重要方向,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關係發展帶來新機遇,絲路精神將為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注入新動力。(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闖過“鬼門關” 拉美的明天會繼續“無恙”嗎?

拉美經濟正回暖,尚盼外部推動力

2017年的拉美:調整進行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9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