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2017-12-31 07:57:5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與此同時,12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伊朗第二大城市也是宗教聖城馬什哈德等地,有大批身穿黑衣的民眾走上街頭表示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截至發稿前,示威活動沒有引發大規模騷亂,也沒有影響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

  示威活動自12月28日開始在馬什哈德爆發,隨後自西向東蔓延。根據外媒報道,超過10個城市發生了不同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伊朗北部城市拉什特和上個月發生特大地震的西部城市克爾曼沙赫抗議規模較大,伊斯法罕、哈馬丹和其他地方則抗議規模較小,德黑蘭在30日前未發生抗議活動。

  伊朗媒體稱,示威者主要是對當局的經濟政策和過高的食品價格有所不滿。據悉,馬什哈德民眾最初抗議的導火索就是“雞蛋漲價了”。近期伊朗食品價格節節攀升,比如雞蛋價格漲了近一倍。每況愈下的經濟形勢讓伊朗中下層民眾的生活更加艱難。

  從伊朗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抗議逐漸從經濟領域向政治領域發展。庫姆民眾認為“伊朗人已不能生活,也不快樂”,更激進的抗議者還點名批評國家領導人。除此以外,很多抗議民眾還對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示不滿,扎黑丹民眾要政府“別管敘利亞,多關心我們自己”,還有民眾表示“不是加沙,不是敘利亞,不是黎巴嫩,我們只為伊朗獻身”。

  對此,伊朗總統魯哈尼28日發表講話稱“解決民生問題是政府的首要任務”,“政府在民眾的支援下全面推行抵抗經濟,特別關注生産和就業問題,將解決民生問題作為首要任務”。

  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汗吉裏則表示,抗議人群只是利用國內經濟問題作幌子,本質上是煽動反對魯哈尼政府的政策,某些人呼喊“打倒魯哈尼”口號便説明瞭這一點。據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抗議遊行背後更透露出伊朗內部各政治派別間的博弈在加劇。

  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30日也是伊朗“綠色革命”8周年紀念日,即紀念政府成功終結了2009年因為選舉而發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魯哈尼的開放政策得到了伊朗許多民眾的歡迎。記者 朱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