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2018年美元難返牛市
2017-12-31 21:1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30日電 財經觀察:2018年美元難返牛市

  新華社記者李銘

  2017年,在特朗普政府經濟政策未達預期、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復蘇等因素作用下,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持續下行,衡量美元對全球一籃子貨幣匯率強弱的美元指數全年下跌逾9%,為十年來最大跌幅。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美元仍將面臨多重壓力,恐難逆轉頹勢。

  美元在2017年的走勢出乎市場預料。在2016年年末,多家投資機構曾表示,市場看好特朗普上臺後兌現其減稅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競選承諾,以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美聯儲也有望加快加息步伐,預計美元將延續金融危機以來的牛市。

  然而,美元指數在2017年年初觸及103.8的最高點後,年內持續走低,一度跌至91.3,為2015年來的最低水準。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均下跌。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財政刺激政策未達預期,以及包括歐元區在內的全球經濟復蘇是此輪美元走弱的主要推手。

  中信資本旗下對衝基金CCTrack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薩維奇對記者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試圖推動國會廢除奧巴馬醫改法案遭遇失敗,並深陷“通俄門”調查,與國會共和黨人裂痕明顯,這讓投資者對于特朗普政府能否順利推行財政刺激措施疑慮重重,美元因此承壓下行。

  薩維奇説,此外,雖然美國經濟仍保持2%以上的增長,但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復蘇加快,歐元區更是完成了從1%到接近2.5%的增長提速,這讓美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表現不再亮眼,美元牛市得以遏制。

  美聯儲12月份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今明兩年美國經濟預計分別增長2.5%,高于9月份預測的2.4%和2.1%。與此同時,歐洲央行也上調了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預計2017年歐元區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2.4%,2018年增長2.3%,較此前的預測值分別高出0.2和0.5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今年10月份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較7月份時均上調0.1個百分點,分別至3.6%和3.7%,同時也上調了包括歐元區、日本、中國和美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增長預期。

  此外,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與美聯儲貨幣政策分化縮小也將令美元承壓下行。

  在美國經濟穩健增長的背景下,美聯儲在2017年宣布加息三次,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1.25%至1.5%的水準,符合市場預期。但與此同時,美國通脹水準遲遲未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市場預計美聯儲未來不會加快加息節奏,難以對美元形成支撐。

  不少機構認為,盡管包括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在內的全球主要央行仍在實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但隨著主要經濟體經濟提速、通脹回升,各國央行有望轉為更為“鷹派”的政策立場,縮小數年來與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分化,未來美元難有上漲空間。

  摩根士丹利全球貨幣政策分析師漢斯·雷德克指出,美聯儲加息在全球經濟增長的大背景下顯得“勢單力薄”,不足以支撐美元牛市。他甚至預計,美元或將進入長達六年的下行通道。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將于2018年實施的稅改法案將使部分海外資金回流,或在短期內對美元形成支撐,但長遠來看,美元難以重拾牛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9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