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慰安婦問題糾紛難了 日本考慮召回駐韓大使
2018-01-01 06: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召回其駐韓國大使,以抗議韓國總統文在寅對2015年《韓日慰安婦協議》的批評言論。

  韓國《中央日報》30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在官邸召集外務省官員開會,商討日方將如何應對韓方近日有關慰安婦協議的各種動向。

  日本《讀賣新聞》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這次會議議題之一是,日本是否要召回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如果日方最終決定召回駐韓大使,這將是過去一年來長嶺第二次因日韓慰安婦問題糾紛而被召回日本。

  日本政府曾于今年1月下令召回長嶺,以抗議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館前設“慰安婦”少女像。4月初,日方將長嶺重新派回韓國,當時少女像並未撤走。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隨後解釋稱,考慮到韓國大選在即,日方需要盡量多收集資訊,為與韓國下屆政府發展關係做準備。

  韓國外交部一個工作組本月27日發布報告稱,樸槿惠政府2015年12月28日與日本達成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另有隱情,涉及有關日本駐韓使館前慰安婦少女像、設在第三國慰安婦紀念像和紀念碑、以及有關“性奴隸”措辭等非公開內容。此外,報告認定樸槿惠政府在簽訂協議前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給受害者及其家人、廣大市民帶來心靈傷害。

  文在寅28日就這一調查結果表態,認為韓日談判過程和內容“均存在嚴重瑕疵”,沒能反映受害者需求,“解決不了問題”。不少分析人士隨即猜測,如果文在寅政府打算修改或撕毀協議,韓日關係將再掀巨浪。

  最近幾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相繼表態,敦促韓國政府切實履行協議,否則將危及兩國關係。一名日本外務省官員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説,日本政府預測韓方有可能要求重新簽訂協議。

  安倍與外務省官員28日開會時商定,如果韓方提議修訂慰安婦協議,日方將堅決予以拒絕。至于日方要採取何種反制措施,將視韓方的具體動向而定。

  日本《産經新聞》援引一名日本政府高級官員的話報道,韓國發布慰安婦協議審查結果,令日本十分不滿,“安倍將很難出席(明年2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上個月,新任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勳與河野會晤時曾邀請安倍出席平昌冬奧會。

  此外,韓國軍隊28日至29日在獨島(日本稱“竹島”)周邊海域舉行“獨島防禦演習”。這一島嶼自1953年以來為韓國實際控制,韓國、朝鮮、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雖是每年舉行的例行軍演,但韓日兩國正因慰安婦協議鬧糾紛,韓方軍演立即招致日方的憤怒回應。(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