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警示全球升溫2攝氏度的幹燥風險
2018-01-02 13: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日電 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如果全球升溫幅度達到2攝氏度,地球將變得更加幹燥,幹旱和火災風險上升。而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可有效避免這些問題。這項研究再次表明努力達到全球控溫目標的重要性。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志上發表了相關報告。他們結合27個氣候變化模型,綜合考量全球變暖對降水、蒸發作用等因素的影響,預測不同幅度升溫給地球幹燥度帶來的變化。結果發現,如果比工業化之前升溫2攝氏度,超過四分之一的陸地會“十分明顯地”變幹燥;若能使升溫不超過1.5攝氏度,上述地區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這種影響。

  研究人員説,幹燥度升高帶來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隨著全球變暖,地中海地區、非洲南部等地幹旱問題愈加明顯,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亞等國遭遇荒漠化問題,美國西部山火增多也警示了幹燥帶來的風險。

  東英吉利大學教授蒂姆·奧斯本説,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全球許多地區都將受益,其中“最為受益”的地區包括東南亞、歐洲南部、非洲南部、中美洲等,其幹燥程度將有所緩解。

  根據國際社會2015年達成的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各國承諾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與工業化前相比不超過2攝氏度的范圍內,並爭取達到1.5攝氏度的目標。此前已有不少研究從保護生態環境、減少極端天氣、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等角度證明實現控溫目標的重要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