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外因挑動 伊朗局勢受關注
2018-01-02 22:3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國際觀察)內外因挑動 伊朗局勢受關注

  新華社記者 楊定都 馬驍

  伊朗多個城市近日爆發遊行示威活動。據伊朗媒體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日,有8人在示威活動中死亡。伊朗政府正在逐步加強管控遏制示威活動勢頭。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發生遊行示威的直接原因是近期該國部分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等經濟和民生因素。而不可忽視的是,美國的長期制裁是導致伊朗民生問題日益嚴峻的重要外因。從目前情況看,各地示威主要指向民生問題,伊朗總體政治局勢仍趨穩定。

  物價成誘因

  由于大量家禽因禽流感被撲殺,伊朗市場雞蛋、雞肉價格近期大漲約40%,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部分民眾率先走上街頭,抗議物價突漲。隨後,類似的示威遊行活動向伊朗多個城市擴散。示威者要求當局將經濟、民生問題擺在第一位。

  也有部分示威者抗議當局過多介入敘利亞、黎巴嫩、葉門和巴勒斯坦等地區國家事務,認為此舉耗費了伊朗有限的國家資源,增加財政負擔,影響到了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德黑蘭市中心一度出現約300人的示威隊伍,部分示威者還向警方投擲石塊,但很快被制止。同時,也有不少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支援。

  據記者觀察,目前德黑蘭的秩序未受明顯影響。在革命廣場等遊行示威發生概率較高的地點,現階段都有大批警力部署。

  根源在民生

  伊朗經濟近年持續低迷。官方數據顯示,伊朗當前失業率高達12.4%,通貨膨脹率也持續處于高位。在伊朗總人口中,不滿30歲的約佔七成。大批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加入示威隊伍。

  分析人士指出,現階段,伊朗各地的遊行示威者首要關切是民生問題而不是政治。在當局採取管控措施之後,預計遊行示威不會引發巨大政治動蕩。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這次伊朗多地發生街頭示威,根源在于國內經濟和民生難題。伊核協議達成兩年多來,伊朗經濟狀況雖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見影。

  中國社會科學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分析,此次遊行示威是伊朗民眾累積的不滿情緒的一次宣泄,不會動搖伊朗政治總體穩定的局面。陸瑾同時指出,這次遊行示威活動傳達出一種強烈的民意,長遠看,或許會推動當局調整對外政策,改善國內民生。

  外因仍添亂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當前遭遇嚴重的經濟、民生問題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美國長期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帶來的民生凋敝也不容忽視。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後,美國依然利用其在國際金融體係中的特權,對伊朗實行經濟封鎖,並以伊朗開發彈道導彈等為由,單方面施加制裁。這些都令伊朗經濟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伊朗國內示威活動的爆發,正值伊核協議前途未卜的敏感時刻。對伊核協議強烈不滿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預計將于本月中旬明確美國是否退出伊核協議。

  盡管美國威脅退出,伊核協議依然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而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聲援伊朗示威者,其意圖顯而易見。這種國際環境也使得伊朗當局對示威遊行的處理格外謹慎,力圖避免事態升級而給美方以口實,從而進一步影響伊核協議的前景。

  針對特朗普發表的干涉性言論,伊朗總統魯哈尼回擊説,特朗普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

  伊朗多地遊行示威已造成8人死亡

  伊朗多個城市近日爆發遊行示威活動,截至1日,已有包括1名警察在內的8人在示威活動中死亡。

  伊朗多地爆發遊行示威 政府表示將積極處置當前問題

  (2017年12月)29日起,在伊朗宗教聖城庫姆、馬什哈德,旅遊城市伊斯法罕等地,有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口號,指責伊朗政府處置經濟問題不力。30日下午,德黑蘭大學及其附近地區也發生示威遊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20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