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崔洪建:面對焦慮的歐洲 中國要把握好平衡原則
2018-01-02 06:5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日電(栗一星 宋家慧)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新華網北京總部舉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歐洲局勢正由原先的“聚變”轉向“裂變”,內外交困使歐洲變得日益敏感和焦慮,急于尋求一種所謂“戰略自主性”。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在對歐外交政策上,把握好平衡原則尤為重要。

  崔洪建在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發表演講。新華網發

  以下為崔洪建發言主要內容:

  如今,歐洲的局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這種現象仍在進一步發酵。如何看待當下的歐洲,我有以下三個基本判斷:

  第一,歐洲正在經歷“裂變”。從冷戰結束到2009年是歐洲的“聚變”過程。在這期間,歐洲發展擴大,有了很明確的一體化的方向和目標。但從2009年歐債危機發生到現在,歐洲經歷的過程卻是“裂變”。西方陣營裏不僅出現了利益上的糾葛,還産生了觀念上的分歧。歐洲一體化進程也因此受到了嚴峻挑戰。通過今日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以及昔日的英國蘇格蘭可以看出,歐洲面臨的是一個由于身份、認知帶來的混亂。所以,這是一個裂變的歐洲。

  第二,內外交困使歐洲變得日益敏感和焦慮。一方面是歐洲內部的很多問題短期內找不到解決方案,所以它變得焦慮;另一方面是歐洲放眼世界,發現它的國際競爭力、國際地位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這樣兩種來自于內部和外部的焦慮感會逐漸影響到歐洲的自信。

  第三,由于上述的巨大變化,歐洲人在不斷地反思,迫切希望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案。現在歐洲內部要重新開啟一體化的討論,而且這種討論目前至少正在歐洲主要大國之間形成共識。2017年9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索邦大學的演講就是這一共識的基礎,盡管歐洲各國還會有一些利益上的博弈,但是基本方向是一個“多數的歐洲”——大家不要無原則地捆綁在一起,而是實事求是地按照不同的領域、按照不同速度推進。

  此外,歐洲對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的不適應,對中國進一步和平發展的不適應,以及對俄羅斯的不適應,促使歐洲人急于尋求一種所謂“戰略自主性”,這或將對今後一段時期的國際格局産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面對如此敏感焦慮、充滿不穩定因素的歐洲世界,中國該如何發展對歐關係呢?

  首先,面對正在經歷“裂變”過程的歐洲,中國應有一個更平衡的對歐的政策或者説是外交取向。中國延續了過去的三位一體立體式政策,同時注重發展和歐盟機構、主要成員國和次區域國家的合作。除了2012年開啟的16+1合作,2017年中國也開啟了與北歐五個國家的次區域合作,可能未來會叫做5+1。這樣的一些布局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們對歐洲局勢未來變化的影響力。

  其次,面對一個敏感和焦慮的歐洲,中國在外交政策上把握好平衡的原則便顯得尤為重要,避免歐洲的政策反應給中歐合作的環境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