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祖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新局面
2018-01-02 06:5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日電(劉夢姣)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説,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新局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有風格、有特色、令人期待的外交。

  國務院新聞辦2005年和2011年曾先後發表兩份白皮書,對外表示中國會走和平發展的道路。現階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否仍然會走和平發展道路?

  對此,高祖貴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即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堅定地維護我國的核心利益。高祖貴強調,中國不會因為走和平發展道路就犧牲自己的正當權益。因此,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條件和前提更清晰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高祖貴在主旨演講。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談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時,高祖貴稱,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高祖貴認為,目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布局更加全面、完善。

  他説,對于大國關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的基礎上,增加了“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這九個字。

  對于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的基礎上增加了“按照‘親、誠、惠、容’理念”這八個字。

  自2015年10月首次在公開場合明確提出“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後,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制變革。高祖貴表示,全球治理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布局的一個方面。

  他説,政黨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布局的新領域。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來自全世界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加了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

  與此同時,他指出,“一帶一路”已成為沿線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借力“一帶一路”平臺,中國的外交理念在世界范圍內得到廣泛傳播。

  他認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道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布局更完善,平臺也搭建起來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一個嶄新的局面。這種新局面有助于更好地維護國家利益,更好地實現我國既定發展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