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鳳英:2018年或成“全球稅改年”
2018-01-02 06: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主旨演講。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新華網北京1月2日電(王鐘毅)“特朗普稅改將對全球經濟産生重要影響,2018年將是‘全球稅改年’,但不必擔心稅改造成中國市場資本恐慌性外流。”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參加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接受了本網專訪。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017年12月20日通過了自1986年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這項法案。法案將于2018年1月開始實施。陳鳳英認為,對特朗普來説,稅改法案的通過實施是美國經濟收益和共和黨政治收益的“雙贏”。減稅是特朗普作出的諸多競選承諾之一,能有效鞏固他的執政基礎,對于共和黨的中期選舉是有利的。

  陳鳳英説,稅改方案把美國企業稅降到21%,低于絕大多數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水準。一方面,稅改將會降低企業在美國投資的成本,提升美國投資環境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個人稅的下降將會刺激美國的國內消費。投資和消費的增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會彌補美國政府短期內因減稅而産生的赤字。

  “美國這一舉動將會引起世界范圍內的競爭性稅改,2018年或成‘全球稅改年’”,陳鳳英表示,競爭性的稅改將激起一波全球投資和全球消費,這對于金融危機後增長乏力的世界經濟來説是個好消息。但發達國家的競爭性減稅將導致資本回流加速,而此前有著大量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資本的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資源國的資金流在明年可能會出現短缺。

  “中國不必擔心美國稅改的影響。我個人認為國內的資本不會大量流出,”陳鳳英説,“中國的經濟轉型是世界上走得最快的。尤其是近年來,中國已經開始在科技等領域‘彎道超車’,投資空間非常大。” 全球范圍內競爭性稅改以後,投資和消費增加,全球需求上升,這對于中國的出口是有好處的。“2017年人民幣升值,進出口仍大幅增長,這意味著世界市場活躍起來了,對中國制造的需求又變大了”,陳鳳英説,“我預測明年中國的國際貿易肯定會好。”

  陳鳳英認為,美國稅改的措施和隨後將至的競爭性稅改,將會促使中國加快稅制改革步伐,減少企業的稅費壓力,提升中國投資環境對企業的吸引力。另一方面,2018年中國應抓住全球競爭性稅改造成新興市場資金短缺這一機會,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並加大對“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人民幣已經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成為“準國際貨幣”。如果中國把握住了這個機會,突破現有瓶頸,就能把人民幣真正推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鐘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