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告訴你排隊那些事兒 排隊尾心裏最“不爽”
2018-01-02 06:5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概沒有人喜歡排隊。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與排在隊中的人相比,排在隊尾的人換隊可能性高一倍。實際上,換隊排可能並非明智之舉,反而會讓人等待更長時間。

  英國《衛報》援引研究項目帶頭人瑞安·比爾的話報道,他們觀察現實生活中的排隊情況、結合線上測試,發現排在隊尾的頭10秒最“難熬”;排在隊尾的人比其他人放棄排隊的幾率高4倍。另外,與從始至終排一條隊的人相比,換一次隊大約讓人的等待時間多大約10%,換兩次隊則會讓等待時間多大約67%。

  研究人員在尚未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解釋説,排在隊尾的人容易出現“最後一名厭惡”現象,使他們比排在隊中間的人滿意度低約20%。而排在隊尾帶來的心理壓力會使人做出錯誤決定,譬如,即使排在幾條隊伍中最短的那條,還是“忍不住”要換隊排。

  研究人員説,收入少或自認為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容易受“最後一名厭惡”現象困擾。不過,這種現象在排隊時顯現最清晰。比爾建議排在隊尾時,為避免出現“最後一名厭惡”現象,不妨以聊天等方式分散注意力。(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