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限制登錄社交網絡 阻止涉暴資訊傳播
2018-01-02 06:5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最後一天,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首次回應過去4天多地示威,説民眾有權利抗議和批評,但政府不會容忍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産。

  伊朗媒體報道,執法部門臨時限制登錄兩個社交網絡,以阻止涉暴資訊傳播。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日對伊朗示威煽風點火,魯哈尼反唇相譏。

  【“不會容忍暴力”】

  “人民無疑有批評以至抗議的自由,”魯哈尼12月31日在內閣會議上説,“但是,批評與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産不同。”

  他強調:“政府一定不會容忍有人破壞公共財産、擾亂公共秩序、制造社會騷亂。”

  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魯哈尼同時聲明,政府機構“應該提供合法批評和抗議的空間”,呼吁媒體報道更透明、更平衡。

  伊朗官方媒體過去兩天開始播出騷亂畫面,顯示一些示威者衝擊銀行和政府辦公樓,推翻汽車、縱火、焚燒伊朗國旗。內政部長阿卜杜勒-禮薩·拉赫馬尼·法茲利説,違法者必須“付出代價”。

  媒體以地方官員為消息來源報道,在首都德黑蘭,大約200人12月30日遭拘留或逮捕;在西部城市阿拉克,大約80人遭拘押。

  一些地方出現支援政府的集會。31日,在德黑蘭大學,支援政府的學生連續第二天示威。法新社報道,他們的人數多于前一天校門外的反政府示威者。

  【關閉“煽動”網絡】

  法茲利説,政府將堅決打擊“濫用網絡和傳播暴力”的行為。

  伊朗國家電視臺12月31日報道,出于安全考慮,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決定,暫時限制使用即時通信手機應用軟件Telegram和圖片分享軟件Instagram。

  Telegram號稱有4000萬用戶,佔伊朗全國人口一半。這家社交網絡的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帕維爾·杜羅夫當天證實,執法部門已經關閉所有登錄端口。

  伊朗通信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阿扎裏·賈赫魯米指認,Telegram上某個賬戶“鼓動仇恨行為、投擲汽油彈、武裝暴動和制造社會動蕩”。

  Telegram隨後關閉由流亡記者魯哈拉·扎姆運營的特定賬戶。美聯社報道,這個賬戶傳播示威相關消息和示威者拍攝的視頻。扎姆先前受到與外國情報機構串通的指控,出逃海外。他否認借助Telegram煽動暴力。

  按照一些伊朗媒體的説法,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限制在一些地段用手機上網。

  【美國煽風點火】

  這一輪示威最早28日在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發生,隨後蔓延至多座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議經濟困難和腐敗,後來把矛頭指向政府,反對伊朗的中東政策。一些示威者甚至喊出口號,支援1979年由伊朗伊斯蘭革命推翻的國王。

  伊朗現階段通貨膨脹率達兩位數,失業率超過12%,年輕人失業尤其嚴重。

  作為回應,伊朗政府準備取消上調燃油價格的計劃,承諾向窮人提供更多資助,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伊朗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巴吉爾·諾巴赫特12月30日晚説:“我們預計,新年將至少創造83萬個就業崗位。”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警察和民兵對示威總體顯現克制。在西部小城多魯德,官方證實兩名示威者因一場非法集會引發衝突而死亡,但否認警察或民兵開槍。

  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幾天在社交網站上“支援”示威。12月31日,他在“推特”網站留言,稱伊朗人民“似乎不願再忍耐下去”,美國“正密切關注”示威者的權利是否受到侵害。

  魯哈尼駁斥:“那個身在美國、今天表示同情我們人民的人已經忘記,幾個月前,他還以‘恐怖分子’稱呼伊朗人民……這個徹底反對伊朗的人沒有資格對伊朗人民表達同情。”(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伊朗總統回擊特朗普干涉性言論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2017年12月31日報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31日發表講話,回擊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的干涉性言論。
    2018-01-01 11:53:09
  • 伊朗多地發生街頭示威 政府警告:不得非法集會
    胡若愚  伊朗多地連日來發生街頭示威,12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部分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以至衝突。
    2018-01-01 06:40:44
  •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
    2018-12-31 07: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