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樣的好醫生好護士,你是否會為之動容?
2018-01-03 15: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這樣的好醫生好護士,你是否會為之動容?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縫上白大褂的兜,只為拒絕患者家屬“表示表示”、省出時間來多接診一名患者;在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種最多、搶救任務最重的“留不住人”的急診科,一幹就是三十年,還實現了患者“零投訴”……這樣的好醫生、好護士,你是否也會為之叫好和感動?

  以“縫兜大夫”賈立群、“急診科女超人”詹紅等為代表的一批中國好醫生、好護士,他們對“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精神的踐行,感動著患者,更感召著全國千萬醫務工作者為這項平凡而偉大的事業前赴後繼、奮鬥終生。

  把患者當親人 皆因“病人需要我”

  在近日舉行的全國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中國好醫生 中國好護士”現場交流活動上,掌聲一次次為優秀醫護工作者們響起。他們把患者當親人,把付出當快樂,皆因一句“病人需要我”。

  由于兒科超聲醫生極度短缺,1990至2015年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主任醫師賈立群主動承擔了醫院超聲科的夜間急診工作並承諾“隨叫隨到”。有時候,他剛理完半邊頭髮就頂著怪異的發型趕回了醫院,為的只是不讓患兒的家長等得太著急。

  面對少數病人的不理解甚至謾罵,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詹紅,這個在生死線上書寫大愛的急診科女超人總能理解,“他們是帶著情緒的病人。”

  曾因沒能挽回一名18歲青年的生命,詹紅和同事們落淚了。難過之余,她看到急診科的局限性,反而更加想要通過自己的堅守發展這門學科,以挽救更多病人。“這些是需要我們做、我們不得不做的事。即使我不做,別人也要做。”詹紅説。

  “病人需要我。”這也是護士長劉大飛在湖南安化縣雪峰山深處的麻風村駐守27年的動力。在缺醫少藥的年代,遇到麻風病人,人人唯恐避之不及,而劉大飛卻選擇了跟他們生活在一起,默默照顧村裏所有病人的飲食起居。

  “要用自己的愛心和專業技術,為這群天底下最可憐的人服務。”27年,劉大飛的這個初衷一直未曾改變。

  苦練妙手回春術 只為讓病人活得有品質

  好醫生不僅有一顆“仁心”,更有妙手回春的“仁術”。他們苦練醫技,只為讓病人活得有品質。

  從醫40年,賈立群接診患兒30多萬,確診疑難病例7萬多,挽救危急重症患兒的生命2000多。如今,“賈立群B超”已成為北京兒童醫院的一塊“金字招牌”。

  病人認可的背後,是賈立群夜以繼日超負荷工作並在實踐中潛心鑽研,為不斷提高兒童疾病診斷的準確率和檢出率所作的努力。

  臨床醫生有時判斷疾病難度很大,這就給超聲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為一名臨床初步判斷患有闌尾炎的小男孩做超聲檢查時,賈立群卻發現其闌尾一切正常。他按照自己給自己設定的要求,最後在腹部的右、中、左等位置多掃查三下,結果發現腸套疊徵象,並及時進行了處理。孩子病好了,家長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

  哈爾濱醫科大學心臟外科醫生劉宏宇用精湛的醫術踐行著自己的價值觀。他與導師夏求明教授共同創造了患者“換心手術”後存活時間最長的亞洲紀錄,率先在本省內開展非體外迴圈下心臟不停跳冠狀動脈搭橋術,至今已完成5000余例,成功率99.5%。

  劉宏宇説:“我對醫生這個職業癡迷,對醫學技術肯鑽研,對家鄉這片土地發自內心地熱愛……”

  不負祖國重托 在艱難險阻中超越自我

  醫護工作是公認的最危險職業之一,而援外醫療更是危險中的危險。為了不辜負祖國的重托,我國多個醫療隊前赴後繼、不遠萬裏來到條件艱苦、病毒多發的西非,實現著一個又一個自我超越。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塞拉利昂軍事醫學專家組去熱帶雨林調查埃博拉病毒病原的日子裏,致命病毒無處不在,為了防止被蚊蟲叮咬感染病毒,大熱天裏隊員們只好穿著長袖;汽車輪子卡在河流上圓木橋的縫隙裏,他們棄車抱著圓木爬過去;晚上無法返回駐地,他們就在帳篷裏或兩棵樹之間拉起吊床過夜……

  “國家把你派出去,你就必須堅決完成任務。這不光是必須不必須的問題,更是能不能辦到的問題。”援非四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塞拉利昂軍事醫學專家組組長姜天俊説。

  為了打贏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專家組隊員冒酷暑、踏泥濘,走遍塞軍所有基層醫療哨點反覆調研。他們克服一切困難,成功研發出能夠實時監測的移動式傳染病監測報告係統,還為不足200名注冊醫生的塞國培訓出一支自己的傳染病診治防技術力量,225名塞國醫務人員獲得了傳染病防控技術合格證書。

  在姜天俊今年結束援塞任務臨近回國時,塞拉利昂人托馬斯特地趕來專家組駐地,給每個隊員頒發了自己用軟件翻譯並逐字校對的中文版“感謝狀”,以此記錄中塞友誼。他希望中國專家不要忘記大西洋岸邊一大群非洲朋友,因為他們都是“Black Chinese(黑皮膚的中國人)”!

  雪中送炭,中國醫生義診收獲感動

  通訊:“感謝中國醫生給我帶來光明”——記中國眼科醫療隊馬爾地夫“光明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