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年伊始 朝韓借冬奧會互拋橄欖枝
2018-01-03 17:1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新年伊始 朝韓借冬奧會互拋橄欖枝

  新華社記者

  據朝鮮中央電視臺3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下令重開在板門店與韓國方面聯絡熱線,並將與韓方討論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新年伊始,圍繞即將舉行的冬奧會,朝韓雙方互釋善意,均表現出強烈的改善關係意願。

  分析人士指出,結束陷入冷凍狀態的南北關係,緩和緊張軍事對峙,營造和平發展環境是朝韓雙方的共同願望。而平昌冬奧會的舉行有望成為南北關係轉圜的重要契機。

  冬奧契機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日在發表新年賀詞時表示,不久後將在韓國舉行的冬奧會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好契機,朝鮮真誠希望此次冬奧會成功舉行。朝鮮有意採取包括派遣代表團在內的一切必要舉措,北南當局可以就此進行緊急會談。

  作為回應,韓國總統文在寅2日在新年首次國務會議上要求政府部門迅速制訂方案,促成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隨後向朝方提議,9日在板門店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磋商朝鮮參加冬奧會等事宜。

  此次高級別會談如能舉行,將是韓朝自2015年12月副部長級會談以來的第一次。

  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的講話表現出朝鮮有意與韓國為了共同的民族利益,重啟北南接觸,緩和半島緊張局勢的態度。而韓方也對此迅速作出了積極回應。

  此前,朝鮮率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一直是韓國各界的熱切期盼。文在寅去年6月24日在會見到訪的國際跆拳道聯合會朝鮮官員時首次表達了歡迎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的立場。此後他又多次表示,平昌的大門一直向朝鮮敞開,期待朝方派團參賽。

  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主席李熙范去年5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歡迎朝鮮運動員走陸路,跨過朝鮮半島軍事分界線來韓參賽。他説,希望將平昌冬奧會辦成一屆和平的奧運會,為南北關係改善提供契機。

  分析人士認為,如無重大意外情況,朝方參加冬奧會的可能性很大。而這將意味著朝韓關係迎來轉圜,半島緊張局勢有望緩解,韓國政府在半島事務上也將得到更多回旋空間。

  氣氛緩和

  朝韓關係過去十幾年經歷了大起大落。雙方曾于2000年和2007年兩次實現首腦會晤,並就實現民族統一和開展各領域合作先後兩次簽署了共同宣言,但2013年樸槿惠政府上臺後對朝鮮態度逐漸轉向強硬,雙方關係開始惡化。2016年,隨著韓國單方面關閉開城工業園,雙方接觸徹底中斷,關係隨之跌入谷底。

  文在寅上臺後,對朝鮮採取施壓與對話並行的政策,致力于改善僵持的南北關係。去年7月,韓國政府曾向朝鮮提議舉行南北軍事會談,商討停止雙方在軍事分界線附近的所有敵對行為,同時還建議舉行南北紅十字會工作會談。12月,韓國外長康京和就平昌冬奧會再次向朝鮮拋出橄欖枝稱,冬奧會是國際社會的和平盛事,如果朝鮮參賽,將為朝韓接觸創造機會。

  分析人士指出,朝鮮此次接過韓國拋出的橄欖枝,借冬奧會釋放和解信號,一則可以緩解聯合國制裁帶來的經濟困難和國際壓力,二則可以表達對文在寅政府堅持緩和對朝關係做法的積極肯定,從而為自身在打破半島僵局過程中贏得主動。

  症結仍存

  專家指出,朝鮮如能派遣代表團參加冬奧會,將有利于緩和半島軍事緊張關係,為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帶來轉機。但需要注意的是,決定朝韓關係的因素十分復雜,朝鮮持續進行的核導開發計劃以及韓美從未停止的聯合軍演都是阻礙半島和平的重要因素,未來半島局勢如何發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表示,朝鮮釋放改善南北關係的信號,充分表明瞭其對話協商的意願。如果進展順利,冬奧會結束後韓朝雙方可能會就舉行首腦會談展開具體協商,同時韓朝離散家屬團聚、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重開金剛山旅遊項目等懸而未決的問題也將擺上討論日程。

  但他同時表示,對于韓朝關係未來發展不可過早樂觀。韓美兩國預計于今年2月或3月舉行的大規模例行聯合軍演仍是左右南北關係的重要變數。如果軍演推遲並縮小規模,韓朝關係改善希望將增大,也將為解決朝核問題營造良好氛圍;反之則將為韓朝和解再次帶來陰霾。(綜合新華社記者陸睿、耿學鵬、吳強、程大雨報道)

  外交部:支援朝韓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改善關係

  韓國統一部提議9日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

  韓美首腦重申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原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