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大棚技術讓我們過上好日子”——記中國援助格魯吉亞蔬菜大棚種植合作項目
2018-01-03 22:4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1月3日電 通訊:“中國大棚技術讓我們過上好日子”——記中國援助格魯吉亞蔬菜大棚種植合作項目

  新華社記者李銘

  格魯吉亞東南部克維莫-卡特利州阿拉普羅村,冬日蕭瑟的曠野中一大片白色溫室大棚分外顯眼。大棚內一片綠色、生機盎然,各種蔬菜和水果正茁壯生長。這裏就是遠近聞名的中國援助格魯吉亞蔬菜大棚種植第一期技術合作項目基地。

  “感謝中國朋友帶來先進的日光溫室大棚技術,它既節能又高産,大大增加了我們的收入,使我們過上了更好的日子。”參加番茄示范種植的當地農戶伊萬激動地告訴記者。

  據伊萬介紹,以前他家的番茄因為品種不佳、種植技術落後一直在市場上賣不上好價錢。經過中國農業專家的培訓,他採用了日光溫室大棚技術,栽培中國番茄新品種,當年實現增産35%,增加收入逾7成。

  中國援助格魯吉亞蔬菜大棚種植第一期技術合作項目是在中格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框架下,由中國湖南省農業集團承辦的中方在格的首個農業援助項目,2015年4月開始實施,佔地約4公頃,同時進行相關技術培訓和示范。2017年底,項目已整體移交給格農業部。

  在阿拉普羅村,與伊萬同樣參加示范種植並有相同感受的農戶還有很多。

  該項目駐格農業專家張斯翰介紹,項目執行期間共無償培訓格魯吉亞農業技術人員和農戶458人,其中50人赴中國長沙接受深度培訓。這些人成為格國內首批掌握先進日光溫室大棚技術的人員,通過他們的示范和輻射作用,越來越多的格魯吉亞農戶了解並掌握來自中國的日光溫室大棚技術,並通過該技術實現增産增收。

  中國的援助得到格魯吉亞政府高度評價。格魯吉亞農業部長達維塔什維利去年在視察該項目時表示,包括蔬菜大棚種植技術合作項目在內的格中農業領域合作對于推動格地區經濟發展、提高格人民生活水準助益很大,尤其是中國專家帶來的先進農業技術,推動了格魯吉亞農業現代化發展,增加了農民收入。

  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館經商處參贊萬連坡告訴記者,在兩國政府的緊密合作下,中國援助格魯吉亞蔬菜大棚種植第一期技術合作項目獲得圓滿成功,不僅為格魯吉亞當地提供了就業機會,同時也惠及了當地廣大的農戶家庭。目前兩國正就實施項目二期深度合作進行磋商。

  萬連坡説,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將有助于格魯吉亞減少對蔬菜的進口依賴,促進格農業發展和農業增收,同時也為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農業合作開辟了廣闊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0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