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應示威 伊朗總統號召民眾應對暴徒
2018-01-03 06:4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日發表聲明,呼吁民眾應對“暴徒和違法者”。這是他連續第二天公開回應過去幾天伊朗多地的示威。

  伊朗國家電視臺同一天報道,安全部隊驅離了企圖佔領警察局和軍事基地的“武裝示威者”。

  【發動民眾】

  魯哈尼1日在他的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有少數人呼喊違法、有悖民眾意願的口號,玷污了革命的尊嚴與理念,我們的國家將對付這批人。”

  “批評與示威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我們的國家自會應對這些暴徒和違法者。”魯哈尼説。

  前一天,魯哈尼首次回應多地發生的示威,説民眾有權利抗議和批評,但政府不會容忍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産的行為。

  這一輪示威于上月28日始發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隨後蔓延至多座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議經濟困難和腐敗,後來把矛頭指向政府,反對伊朗的中東政策。30日,示威蔓延至首都德黑蘭。也有不少民眾走上街頭,聲援政府。截至31日夜,德黑蘭的示威基本平息,社會秩序基本穩定,但仍有大量警察在德黑蘭街頭巡邏。

  伊朗國家電視臺1日報道,已有12人死于多地示威,包括去年12月31日晚死亡的10人。

  “一些武裝示威者企圖佔領一些警察局和軍事基地,但遭遇安全部隊的強力阻攔。”報道沒有説明事發地。

  【以方幫腔】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續幾天在社交網站上“聲援”示威,稱伊朗人民“似乎不願再忍耐下去”,美國“正密切關注”示威者的權利是否受到侵害。此話引發伊朗政府嚴厲譴責。

  同為伊朗宿敵,以色列政府也開始對伊朗局勢“品頭論足”。

  以色列情報部長以色列·卡茨1日接受以色列軍隊電臺採訪時説,“我當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獲得勝利”。那以後,“許多針對以色列和整個地區的威脅都將消失”。

  被問及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為何沒有效倣特朗普、更加直接地力挺伊朗示威者,卡茨回答,以色列並未干涉伊朗內政。

  以色列一直聲稱伊朗核計劃用于研制核武器,多次威脅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以方還不滿伊朗支援黎巴嫩境內武裝。伊朗則不承認以色列,官方表態中通常以“猶太復國主義者”指代以色列。(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伊朗限制登錄社交網絡 阻止涉暴資訊傳播
    2017年最後一天,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首次回應過去4天多地示威,説民眾有權利抗議和批評,但政府不會容忍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産。
    2018-01-02 06:55:22
  • 伊朗總統回擊特朗普干涉性言論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2017年12月31日報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31日發表講話,回擊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的干涉性言論。
    2018-01-01 11:53:09
  •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
    2018-12-31 07: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0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