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虔誠軍”創始人動真格?巴基斯坦擬定接管計劃
2018-01-03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路透社1日披露,巴基斯坦政府計劃接管與“達瓦慈善會”組織頭目哈菲茲·賽義德有關的團體和資産。

  賽義德涉嫌策劃2008年孟買連環襲擊,受美國政府通緝,“達瓦慈善會”被聯合國安理會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日在社交媒體上指責巴基斯坦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暗示美國將中斷對巴基斯坦的援助。尚不清楚他這番表態與巴基斯坦對賽義德的態度是否相關。巴基斯坦政府方面強調,巴方並非在美方壓力之下採取接管行動。

  【動真格】

  路透社1日以出席巴基斯坦政府高級別會議的三名官員和所掌握的文件為消息源報道此事。

  按這家通訊社的説法,巴基斯坦財政部去年12月19日一份標為“機密”的文件中通報五個省的行政和執法機構,要求後者在當月28日前提交接管與賽義德有關聯團體的行動計劃。

  這份文件只公布了國際反洗錢組織“金融行動工作組”即將採取行動的兩家團體,即“達瓦慈善會”和“法拉赫-因薩尼亞特基金會”。

  文件透露,執法機構將與情報部門合作,以確定這兩家機構的資産以及它們如何籌集資金。巴基斯坦政府將安排特定機構接管上述兩家團體的救護車服務以及其他用車事宜。此外,“達瓦慈善會”佔地200英畝、位于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的總部將更名,以表明旁遮普省政府獨立管理和運營這一機構。

  文件提及的兩家團體被指與巴基斯坦武裝組織“虔誠軍”有密切聯繫。賽義德是“虔誠軍”的創始人,2002年“虔誠軍”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締後,“達瓦慈善會”繼續活動。

  2008年11月,武裝分子襲擊印度金融重鎮孟買多個地點,造成166人死亡。美國和印度指認賽義德策劃了孟買連環襲擊。隨後,聯合國安理會宣布將“達瓦慈善會”列為恐怖組織,並將賽義德等納入制裁名單。但賽義德否認指控。美國政府2012年4月曾懸賞1000萬美元緝拿賽義德。

  2008年孟買恐襲發生後,巴基斯坦曾逮捕賽義德,後又將他釋放。

  按路透社的説法,若巴基斯坦政府將上述機構接管計劃付諸實施,將是巴方首次對賽義德及其網絡採取有力措施。

  【美方壓力?】

  聯合國安理會一個代表團定于1月下旬訪問巴基斯坦,檢查巴基斯坦在處置被聯合國認定為恐怖分子方面的進展。一名出席商討賽義德旗下團體接管計劃會議的巴基斯坦官員説,政府的接管計劃如果失敗,可能導致巴基斯坦遭到聯合國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第一條推特中暗示美國將中斷對巴基斯坦的援助。“過去15年來,美方為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超過330億美元,可笑的是,除了謊言和欺騙,巴基斯坦什麼也沒有給我們,把我們的領導人當成傻子了。”特朗普説,“他們為我們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庇護,沒有任何幫助。(援助)不會有更多了。”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曾主持一場商討政府接管機構計劃的會議。被問及此事時,伊克巴爾泛泛而談,只説他已經下令管控巴基斯坦境內所有相關組織的資金渠道。在給路透社記者的書面答復中,伊克巴爾強調,巴方並非迫于美方壓力採取行動。(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為何要研制五代機

古特雷斯譴責巴基斯坦恐襲事件

美防長首訪巴基斯坦姿態放緩:施壓不是我的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巴基斯坦總理:捍衛領海安全,全力保衛中巴經濟走廊
    【環球時報駐巴基斯坦特派記者 徐偉】據巴基斯坦媒體25日報道,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24日表示,將全力保衛巴海洋航道安全,包括瓜達爾港和中巴經濟走廊。《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稱,阿巴西是在該國南部城市卡拉奇觀摩巴海軍作戰演習時做出上述表態的。
    2017-12-26 07:39:11
  •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為何要研制五代機
    在巴基斯坦近期召開的一次航空技術年會上,巴空軍參謀長索哈爾發布了一條重磅消息:巴基斯坦將研制第五代戰機。
    2017-12-19 21:24: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0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