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連日示威不斷 伊朗內外壓力大
2018-01-03 06: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伊朗多地連日來發生示威,抗議矛頭從經濟和民生困難轉向政府和宗教領袖,引發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分析人士説,在地區對抗、美國制裁的國際背景和國內結構性矛盾下,伊朗經濟承受巨大壓力。

  當地時間2017年12月30日,伊朗洛雷斯坦省,民眾參加示威活動,抗議總統魯哈尼統治下的伊朗高物價和惡劣經濟狀況。(圖片來源:東方IC)

  【多方制裁 經濟改革路難行】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伊朗發生大規模街頭示威,根源在于國內經濟和民生難題,也與西方制裁、封鎖等外部壓力分不開。

  哈桑·魯哈尼2013年出任總統後,2015年就化解伊朗核項目引發的爭議達成全面協議,聯合國、歐洲、美國開始解除對伊朗絕大部分經濟和金融制裁,包括石油出口限制。伊朗民眾因此對魯哈尼政府抱以厚望,希望政府大力推動國內經濟改革,促進民生改善。

  只是,兩年多來,伊朗經濟狀況雖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見影。

  孫德剛説,伊朗經濟改革和發展蹣跚難行,外部壓力一方面來自美國: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質疑核協議,以伊朗研發彈道導彈、未執行全面協議為由加大經濟和金融制裁,令不少西方企業望而卻步,加大了伊朗吸引投資、增加收入的難度。

  外部壓力還來自中東地區。2016年1月沙特阿拉伯處決什葉派宗教人士尼米爾,引發沙特與伊朗斷交,巴林緊跟沙特,阿聯酋則降低與伊朗外交級別。沙特帶領幾個海灣國家對伊朗實施經濟封鎖,使伊朗推行經濟改革的外部環境進一步惡化。

  【結構矛盾 對外政策惹抗議】

  伊朗的經濟困境也與其對外政策有關。孫德剛説,作為中東什葉派大國,伊朗在這一地區與以沙特為首的遜尼派陣營展開對抗,持續支援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包括向這些什葉派政治力量免費提供石油,還有報道稱,伊朗每年向巴沙爾政府提供數十億美元經濟援助。

  孫德剛認為,這一政策雖有利于增強伊朗在中東的政治影響力,但加重了國家的經濟負擔。特別是近幾年國際油價下跌和國際制裁致使伊朗財政收入減少,魯哈尼政府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因此示威者不滿伊朗在鄰國投入巨大資源,拖累國內民生。

  內部壓力還來自伊朗經濟社會的一些結構性矛盾。伊朗出生率很高,七成人口在30歲以下,即大部分人是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出生。孫德剛説,龐大的年輕勞動力人口意味著伊朗在增加就業方面面臨更大壓力。這次示威的參與者有許多社會底層的年輕人,抗議失業率高企。一些地區年輕人失業率達到幾十個百分點。

不過,盡管美國、以色列、沙特這些“老對頭”“場外助威”,希望伊朗生亂生變,但孫德剛認為,目前國內外的壓力尚不足以危及伊朗的政治穩定。(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回應示威 伊朗總統號召民眾應對暴徒

內外因挑動 伊朗局勢受關注

伊朗多地遊行示威已造成8人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伊朗總統回擊特朗普干涉性言論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2017年12月31日報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31日發表講話,回擊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的干涉性言論。
    2018-01-01 11:53:09
  • 伊朗多地發生街頭示威 政府警告:不得非法集會
    胡若愚  伊朗多地連日來發生街頭示威,12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部分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以至衝突。
    2018-01-01 06:40:44
  •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
    2018-12-31 07: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