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多地示威變流血衝突 逾20人死亡
2018-01-03 06: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多地爆發示威衝突。伊朗國家電視臺2日報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衝突導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蘭革命衛隊隊員。至此,衝突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20人。

  此次示威于上月28日始發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隨後蔓延至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多個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議經濟困難和腐敗,後來把矛頭指向政府,反對伊朗的中東政策。

  1月2日,伊朗德黑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見伊朗殉道者家人,並在會面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東方IC)

  伊朗國家電視臺2日報道,6名襲擊者試圖闖入伊斯法罕省一處警察局,偷竊武器,與安全人員發生衝突身亡。

  此外,一名伊斯蘭革命衛隊隊員在納傑法巴德遇襲身亡,死于獵槍槍殺。一名11歲男孩和一名20歲男子同樣死于獵槍槍殺。約100人在伊斯法罕省被捕。

  伊朗國家電視臺早些時候報道:“一些武裝示威者試圖攻佔警察局和軍事基地,遭安全部門猛烈抵抗。”

  電視臺1日播放的畫面顯示,一家私人銀行遭洗劫、玻璃碎片灑落一地;街頭不少車輛被掀翻,還有一輛消防車被縱火焚燒。另外,報道稱,12月31日夜間有10人在衝突中身亡。

  此前,已有兩名示威者在12月30日衝突中身亡。

  1日,德黑蘭街頭平靜,警察已經加強戒備。美聯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尚未介入。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日連續第二天呼吁民眾應對“暴徒和違法者”。魯哈尼此前譴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伊朗示威發表干涉性言論,稱特朗普幾個月前還污蔑伊朗支援恐怖主義,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

  特朗普則于1日再次發表推文,聲援支援者之余,抨擊伊朗“方方面面都失敗”,除了與奧巴馬政府達成一份“可怕協議”。特朗普政府一再對此前達成的伊核協議嗤之以鼻,並威脅撕毀協議。

  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協議執行以來,伊朗經濟狀況有所好轉,伊朗石油恢復出口國際市場,伊朗航空公司還簽署了大筆買入波音客機和空中客車飛機的訂購合同。

  然而,普通民眾生活尚未得到立竿見影的改善。伊朗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官方公布的通貨膨脹率再次突破10%,尤其是蛋和肉類價格漲幅高達40%,令民眾感到不滿。此外,伊朗政府還在計劃削減社會福利、上調燃油價格。(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多地連日示威不斷 伊朗內外壓力大

回應示威 伊朗總統號召民眾應對暴徒

內外因挑動 伊朗局勢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伊朗多地發生街頭示威 政府警告:不得非法集會
    胡若愚  伊朗多地連日來發生街頭示威,12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部分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以至衝突。
    2018-01-01 06:40:44
  •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
    2018-12-31 07:5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