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阿聯酋簽“陰陽合同”? 李明博出面否認
2018-01-03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韓國檢方對前總統樸槿惠政府黑幕的調查擴大,另一名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時期的“黑料”進入公眾視野。李明博1日接受媒體採訪,否認曾就核電出口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簽訂“陰陽合同”。

  【核電大單存“貓膩”?】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擔任韓國總統。2009年,韓國贏得在阿聯酋建造四座核反應爐、總價200億美元的出口大單。這是韓國首次獲得在海外建設核電站的合同。青瓦臺方面當時説,考慮核電站今後60年的運營及維護,合同預計能為韓國企業額外帶來金額約200億美元的業務。

  然而,現任總統文在寅的特使、青瓦臺秘書室長任鐘皙上月出訪阿聯酋,讓這筆“舊賬”再次成為話題。

  由于青瓦臺秘書室長出訪海外的情況非常罕見,並且青瓦臺在任鐘皙出發一天後才公開他出國的消息,一些媒體猜測任鐘皙出訪目的有隱情。

  一些媒體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文在寅政府宣布能源政策“大轉向”,提出降低對核電依賴的能源政策,致使阿聯酋方面擔憂和不滿。任鐘皙有意打消阿聯酋領導人的顧慮。

  媒體另外一種説法是,李明博政府拿下核電出口大單時有“貓膩”,雙方簽訂了“陰陽合同”,任鐘皙是要挖出前政府的“黑歷史”。

  雖然青瓦臺解釋任鐘皙負有轉交文在寅親筆信的使命,用以加強雙邊關係,但涉及這次出訪的傳聞並未減少,反而越炒越熱。

  【被指私設“秘密基金”】

  針對最新曝出的“陰陽合同”傳聞,李明博坐不住了。他1日在位于首爾的住所接受媒體記者採訪,對這一説法堅決否認。他説:“根本不存在陰陽合同”。

  記者問及任鐘皙為何出訪阿聯酋,李明博回答:“任鐘皙這次出訪可能是因為有緊急事務。不過,我不能再多説了。”

  除了“陰陽合同”傳聞,李明博還卷入所謂“秘密基金”傳言。韓國檢察部門上月22日説,針對李明博涉嫌私設秘密基金一案,韓國大檢察廳、即最高檢察院已成立特別調查組。

  這起案件與一家名為DAS的企業相關。這家企業主要經營汽車零部件,最大股東是李明博的哥哥李相恩。

  檢方懷疑,企業假借他人名義,設立總額120億韓元(約合7316萬元人民幣)秘密基金,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這家企業背後的真正老板。

  檢方2008年調查這起案件,當時認定李明博無罪。去年12月7日,一個民間團體和一家律師協會重翻舊案,狀告DAS公司幕後真正老板以及當年著手調查的特別委員會。他們指控李明博犯有貪污、逃稅、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職守罪。(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黑料”越曝越多 韓最高檢察院盯上李明博

李明博“懸”了 韓最高檢對其發起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