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特幣,狂歡後的回歸
2018-01-03 08:14: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暴漲暴跌的比特幣,無疑成了全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一年之內價格暴漲約20倍,一日之內深跌逾40%。新年伊始,比特幣延續了近日頹勢,價格跌破1.3萬美元/枚,但與去年初不足千元的價格相比,比特幣的價格依舊與價值背離。回想比特幣最初問世乏人問津的日子,有位老兄曾用1萬個比特幣買了一張比薩餅,面對今天行情,有人後悔,更多的人則是擔憂和疑慮:比特幣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它是不是鬱金香泡沫的翻版?

  比特幣價格存在泡沫,已是一個無需討論的問題,無論是從漲幅還是從幣值本身看,比特幣都泛濫著泡沫的味道。其所謂的優勢:稀缺性、保真性、強流動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機的幌子,根本不可能支撐其過山車一樣的漲勢,近日的暴跌已經非常説明問題。

  比特幣的泡沫來源之一是花樣翻新的炒作。一方面是炒作比特幣的神秘感,包括但不限于發明人的身世之謎、加密貨幣光環、總量控制不會通脹等;另一方面則是其“去中心化”的炒作,即不受任何國家、政府和金融機構控制,具有安全而又“無拘無束”的屬性等。此外,比特幣本身在交易機制上既無價格漲跌限制,又無完全統一的交易平臺,給了投機者一夜暴富的想像空間,加上比特幣分叉、代幣首次發行等新玩法,一度推動了其價格的躥升。

  沒有價值支撐的比特幣,身價何以扶搖直上?還有一種可能是存在交易共謀。沿著比特幣由冷到熱、幣值由低到高的軌跡,我們不難發現:比特幣上述那些所謂“優點”天生就有,何以一朝得勢?這非常值得人們深思。據彭博社報道,時至今日,全球大約40%的比特幣控制在僅約千人手中。比特幣圈內人士將其稱為“白鯨”。同時,從比特幣發展的歷史沿革看,直到其價格飛漲前夜,該幣也不過是在為數不多的平臺上進行“小圈子”交易。這很容易讓人想到交易共謀的可能——持有大量比特幣者自然擁有哄抬幣價以套現的動機。

  比特幣名為幣而實非幣。環顧全球,大國中僅德國認可其為近似于“私人貨幣”的等價物。既非貨幣,各國金融監管當局自然也不會像監管貨幣那樣監管比特幣。如此,比特幣日漸成為遊走于灰色地帶的特殊“等價物”。

  近來,比特幣及其衍生金融交易如火如荼。美國等多家交易所批準比特幣期貨交易,卻並不監管。這給比特幣披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也使得比特幣更像是17世紀荷蘭的鬱金香泡沫:有明確目的的“莊家”們賺得盆滿缽滿,盲目追捧者則甘苦自知。較之于2萬美元/枚的高點,比特幣的價格目前看跌幅已深,但如果未來政府加強監管,或其自身容量限制導致收縮等,比特幣去泡沫的程度會更深。過去,比特幣價格已有腰斬的經歷,其未來走向特別值得警惕。(魏 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