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特朗普的中東戰略攻勢意在重塑美國影響力
2018-01-03 08: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3日電(馬藝萌) 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在談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專家認為,特朗普執意捅耶路撒冷這個“馬蜂窩”,一是為了討好猶太利益集團,穩固選民支援率;二是為了在中東戰略中採取攻勢,重塑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在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討好猶太利益集團 穩固選民支援率

  2018年,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討好猶太利益集團對特朗普穩定執政地位並爭取下屆選舉連任至關重要。因而,特朗普不得不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破釜沉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強調:“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作為美國猶太人龐大的遊説集團,已滲透到了美國政治、經濟和安全等方方面面。面臨中期選舉的特朗普需要猶太人的支援。”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金燦榮在主旨演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説,雖然國際社會反對特朗普這麼做,但就眼前來講,他得到的是純收益:討好猶太利益集團,穩定國內支援率;在國際上也不至于遭到強硬對抗。

  外交學院教授、《外交評論》執行主編陳志瑞認為,在白宮內部,特朗普其實也受到眾多“親以”者的影響,其中包括軍人、商人,還有他那位具有猶太裔背景的女婿賈裏德·庫什納。

  尋求中東戰略抓手 重塑美國影響力

  陳志瑞説,從大國的中東戰略角度看,特朗普一改之前奧巴馬政府在中東的戰略收縮,轉而採取攻勢,是為了重塑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對這一事件的介入是美國中東戰略的一個重要抓手。如今中東舊格局已被打破,新格局尚未形成,阿拉伯世界幾成分裂、內亂的失衡狀態,美國、以色列和沙特之間或將達成某種更緊密的合作。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外交學院教授、《外交評論》執行主編陳志瑞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阮宗澤認為,俄羅斯2015年介入敘利亞戰爭後,美國在中東的地位就開始被邊緣化。因此,特朗普通過一種另類的方式——對耶城的定位,試圖改變美國在中東的困境。

  陳志瑞預測,由于俄羅斯在中東強勢回歸,美俄在中東的博弈可能有進一步的大動作。

阮宗澤:特朗普帶來的變化將是長遠的 美國恐難回到過去

金燦榮:核心西方出了問題 産生三種不利趨勢

高祖貴:美國增強軍力將給全球安全帶來負面衝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1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