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發明可自動釋放胰島素的新材料
2018-01-03 11:1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名古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最新發明瞭一種新材料,可以根據血糖值變化自動釋放胰島素,今後如能應用,糖尿病患者將不必再頻繁注射胰島素。

  日本《朝日新聞》網站日前報道説,糖尿病是由人體不能正常分泌調節血糖的胰島素導致的,許多患者需要監測血糖值變化並注射胰島素,有時一天需要注射多達4次,對患者是一個很重的負擔。名古屋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人員合作發明瞭一種將苯硼酸和高分子凝膠相結合的新材料,在周圍環境中葡萄糖濃度降低時,這種凝膠材料的表面分子會形成薄膜狀構造,在周圍葡萄糖濃度升高時,表面分子構成的薄膜構造又能立即消失。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將胰島素保存于一個導管中,導管的導流口涂上這種新型凝膠材料並植入患糖尿病的實驗鼠皮下。研究人員發現,在實驗鼠血糖值升高時,涂抹了新材料的導管會自動向其體內釋放胰島素;一旦實驗鼠血糖值降低,導流口就會被凝膠表面的膜狀構造覆蓋,從而阻止胰島素通過。實驗鼠的血糖值得到控制,效果持續長達3周。

  名古屋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菅波孝祥説,將來有可能制作出只需貼在皮膚上就能向體內持續釋放胰島素的醫療器材。研究小組計劃5年後開展人體臨床試驗。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81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