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證據“訴説”美洲原住民祖先遷徙故事
2018-01-04 12:5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3日電(記者張家偉)人類具體何時以何種方式進入美洲在學術界長期存在爭議。一個國際研究團隊3日在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基因組證據顯示,美洲原住民祖先可能在一次單一遷徙事件中進入了這片大陸,抵達時間約是2萬年前。

  2013年,考古學家在美國阿拉斯加一處遺址發現兩名人類嬰兒的遺骸,它們可追溯至約1.15萬年前。英國康橋大學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對其中代號為USR1的嬰兒遺骸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

  結果顯示,這個嬰兒盡管存活時間遠在第一批人類進入這片大陸之後,但與現今的美洲原住民親緣關係最近。研究人員認為USR1代表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種群,稱之為“古白令人”,這一種群與其他美洲原住民的祖先起源于一個單一初始種群。

  研究人員表示,該初始種群在大約3.6萬年前與東亞人分離,但與後者在基因上的交流一直持續到約2.5萬年前。交流中斷很可能是氣候急劇變化導致,使美洲原住民祖先被隔離開。

  報告作者之一、同時在康橋大學和哥本哈根大學從事科研工作的學者埃斯克·威勒斯雷夫説,這或許就是當初人類首次踏足阿拉斯加的時間點。“首次有直接的基因組證據顯示,所有的美洲原住民都能被溯源至一個單一初始種群”。

  這些發現與所謂的“白令滯留模型”相符。根據這一模型,一個源種群的後代一直在東白令生活到至少1.15萬年前,但那時另一分支的美洲原住民已在北美無冰川地區定居下來,並且分為兩群,最終成為大部分美洲原住民的祖先。

  威勒斯雷夫説,一些觀點聲稱早在三四萬年前,甚至更早的時間裏人類就已踏足美洲大陸,我們的研究還不能證明這些説法就是錯的,但我們認為,即便這些觀點是對的,那些早期人類也不可能是當今美洲原住民的直係祖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