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韓會談釋回暖信號 南北對話尋雙贏之道
2018-01-08 18:4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全球熱點)朝韓會談釋回暖信號 南北對話尋雙贏之道

  新華社記者

  朝鮮和韓國定于9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高級別會談。新年以來,雙方展現積極態度,在會談地點、日期、代表團人選等問題上不多見地一拍即合。

  分析人士認為,朝韓雙方的積極態度釋放出朝鮮半島寒冬回暖信號,雙方都能從關係改善中“加分”。

  【新聞事實】

  7日,朝韓雙方相互通報會談代表團成員,派出經驗豐富的南北會談“老將”。韓方代表團以統一部長官趙明均任團長,成員還包括統一部次官、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二次官、國務總理室審議官、平昌冬奧會及冬殘奧會組委會企劃事務次長4人。

  朝方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團,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體育省副相、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部長、民族奧林匹克組織委員會委員4人。

  趙明均在朝韓交流和協商領域經驗豐富,曾在朝韓兩次首腦會晤以及開城工業園區等項目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統一部有“朝韓合作見證人”稱號。李善權則自2006年起多次率朝方代表團參加軍事等事務磋商,獲稱半島事務“前哨人”。

  對朝韓會談,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願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展開有條件對話,希望韓朝會談議題超出奧運會范疇。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朝韓對會談均持積極態度,是因為雙方通過對話均可“加分”。同時,雙方都希望主導會談,要實現雙贏,仍需智慧和耐心。此外,半島問題關鍵在朝美關係,美方意見相當重要。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認為,朝鮮希望抓住機遇窗口,主導本次會談進程,繼而在後續談判中佔據優勢。此外,朝鮮若能參加平昌冬奧會,則期望通過在冬奧會上的出色表現,爭取經濟援助,緩解國際壓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韓國政府對會談持謹慎樂觀態度,希望通過會談引導半島局勢趨向緩和,改善韓朝關係,提升自身在朝鮮半島局勢發展中的影響力,同時鞏固政權,為施政加分。

  要真正解決半島問題,離不開美國這一直接相關方。對于特朗普的表態,王俊生認為,這不意味著美國對朝政策“轉向”。美朝對話的核心是半島無核化,前提是朝鮮暫停核導研發。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7日表態,美國和朝鮮對話的條件沒有變。不難看出,美國政府對本次韓朝對話仍持觀望態度。

  鄭繼永也認為,對朝鮮而言,朝核問題的突破點應該集中在朝美關係方向,平昌冬奧會只是半島局勢緩和的“前菜”,真正“上大餐”的時機還沒到。

  【第一評論】

  東北亞的和平穩定來之不易,和解符合韓朝雙方利益,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奧運是和平的使者,平昌冬奧會帶來的融冰契機難能可貴,希冀各方要倍加珍惜。窗口既然已經開啟,各方不妨進一步放下包袱、拓展互信,為進一步和解創造氛圍,不要停留為權宜之計。

  世界不僅僅期待看到朝韓運動員同時出現在平昌賽場上,更希望看到朝鮮半島早日揮別陰霾,迎來春天。

  【背景連結】

  朝韓雙方曾于2000年和2007年兩次實現首腦會晤,並就實現民族統一和開展各領域合作先後兩次簽署了共同宣言,但2013年樸槿惠政府上臺後對朝鮮態度逐漸轉向強硬。

  2016年,隨著韓國單方面關閉開城工業園,雙方接觸徹底中斷,關係隨之跌入谷底。

  去年6月,文在寅會見國際跆拳道聯合會的朝鮮官員時,首次表達了歡迎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希望。

  去年12月,韓國外長康京和説,冬奧會是國際社會的和平盛會,如果朝鮮參賽,將為朝韓接觸創造機會。

  新年以來,朝韓雙方頻繁互拋橄欖枝,相關各方也作出積極表態。(記者:耿學鵬、吳黎明、韓梁;編輯:王豐豐、孫浩)

熱點問答:韓朝高級別會談影響幾何

韓國統一部:韓朝高級別會談雙方代表名單已確定

快評:朝韓“小跑”邁出局勢緩和第一步

韓國統一部説朝鮮同意9日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2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