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對抵制“大象旅遊”言論 泰國業內人士發聲
2018-01-12 15:1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1月11日電(陳家寶)針對近期出現的泰國旅遊業中大象受虐待,生活境遇悲慘,甚至呼吁抵制“大象旅遊”的相關報道,泰國業內人士紛紛發聲,認為“大象旅遊”是泰國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單純地抵制並不能改善大象的生存環境,加強對象營的監管和立法才是有效的解決方案。

  曾在泰國國家公園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局任職的大象專家瑪塔納説,泰國的家養象約有4000頭,野象數量約為3500頭。隨著泰國森林面積急劇縮小,野象數量已達到飽和,無法將家象放回野外,即使放回野外它們也沒有生存能力。馴養大象無論從人力、土地、管理上看,成本都頗高,沒有旅遊業的支援,家象的生存將更為困難。

  專門研究亞洲象的泰國瑪希敦大學學者約書亞·普羅尼克説,一頭大象每天要吃掉250公斤食物,食宿每月花費約1000美元。若無旅遊業提供支援,大象將無處可去,也沒有人為它們的食物買單。

  泰國大城府的象營“大象宮殿”有約200頭大象。“大象宮殿”的大象表演負責人蓉通賽介紹説,每頭大象的天性稟賦不同,象營在挑選大象進行繪畫、跳舞等才藝表演訓練時會根據大象的興趣而定。才藝表演只有在象夫和大象高度默契的交流下才能完成,是人與象和諧共處的體現。

  泰國著名獸醫洛特説,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隱蔽、較好的休息環境和完善的醫療等都是大象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象營中大多是家養象,與野象不同,它們需要象夫的照料,需要食物供給,更需要與人相處的環境。

  大象專家瑪塔納認為,加強對象營的監管,提高象夫的待遇和馴象技能,對虐待動物的行為進行重罰,建立象營安全健康認證體係,這些才是有效的解決方案。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