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解組織:暫停承認以色列國 既往協議不再有效
2018-01-16 12:4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月15日電(記者趙悅 楊媛媛)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15日宣布,巴方將暫停承認以色列,雙方業已達成的和平協議不再有效。同時,巴方不再接受美國作為巴以和平進程的調解方。

  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當天發表公報説,巴方將暫停承認以色列,直至以方接受巴勒斯坦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建立國家,結束對東耶路撒冷的佔領並停止在約旦河西岸建設猶太人定居點。巴方近期目標是實現巴勒斯坦國獨立。

  根據公報,巴方不再承認巴以雙方在實現和平過程中于奧斯陸、開羅、華盛頓等地簽署的一係列和平協議的有效性。巴方敦促聯合國擔負起促進巴以和平的責任。

  巴解組織在公報中説,巴方拒絕接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遷館”進程的決定,在特朗普收回相關決定之前,巴方不再承認美國作為和平進程調解方的身份,也不再視美國為和平進程夥伴。

  去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巴方強烈反對。特朗普遂威脅停止向巴方提供經濟援助,以迫使巴方恢復與以色列政府談判。

  鑒于巴美關係吃緊、巴以和談無望,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自本月14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措施,就對以政策及巴以和平作出戰略性決定。

  巴解組織成立于1964年,宗旨為通過針對以色列的武裝鬥爭實現巴勒斯坦解放。盡管以美兩國一度將巴解組織列為恐怖組織,但該組織被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並于1974年獲聯合國觀察員席位。

  1991年馬德裏中東和會召開後,巴解組織同以美兩國關係緩和。1993年,巴解組織宣布承認以色列國,以色列政府宣布承認巴解組織為巴勒斯坦人民合法代表。雙方在美國擔任主要調解方的和平進程中曾達成包括“奧斯陸協議”在內的多項和平協議。然而,由于雙方在耶路撒冷地位、猶太人定居點、難民回歸等核心問題上分歧嚴重,互信缺乏,談判斷斷續續多年,始終難有實質進展。加之其間爆發多輪流血衝突,巴以和平進程如今幾乎“名存實亡”。

  巴勒斯坦呼吁建立解決巴以爭端的國際機制

  一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士兵開槍打死

  威脅斷援巴勒斯坦 美國“逼和談”招聲討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226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