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伊斯蘭國”潰敗 伊拉克為何仍恐襲頻發
2018-01-16 13: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月15日電 新聞分析:“伊斯蘭國”潰敗 伊拉克為何仍恐襲頻發

  新華社記者 魏玉棟 程帥朋

  1月1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人們聚集在爆炸現場附近。伊拉克安全部門15日説,首都巴格達當天上午發生兩起炸彈襲擊事件,已造成16人喪生、67人受傷。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15日早高峰時間,兩名自殺式襲擊者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鬧市區一個勞務市場先後引爆炸彈。伊拉克衛生部門稱,爆炸已導致至少27人死亡,91人受傷。

  在全部領土獲得解放、平靜度過2018年新年假期後,伊拉克安全局勢近來突然急轉直下,境內多地襲擊不斷,巴格達更是連續發生爆炸事件。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伊拉克已取得打擊“伊斯蘭國”的勝利,但該極端組織的殘余勢力依然有能力發動恐襲,伊拉克國內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也繼續存在,因此這個國家依然面臨非常嚴峻的安全挑戰。

  15日巴格達襲擊事件發生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緊急召開安全會議,命令軍警部門立即採取行動,清除潛伏的恐怖分子,確保民眾安全。

  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宣稱制造了這起爆炸襲擊,但“伊斯蘭國”過去經常在伊拉克境內發動類似恐襲。巴格達北部卡濟米耶區13日曾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導致至少2人死亡、8人受傷。

  除巴格達外,2018年以來,伊拉克多個省份也都遭遇了恐襲。6日,迪亞拉省一位部落首領的住宅遭武裝人員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此前一天,這位部落首領呼吁當地部落武裝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

  9日,執行清剿搜索任務的一支伊拉克警方巡邏隊在薩拉赫丁省遭路邊炸彈襲擊,造成1名警察死亡、2人受傷。12日,基爾庫克省哈維傑地區兩個村莊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襲擊,導致4名平民喪生。

  阿巴迪去年12月9日宣布,經過3年多艱苦戰鬥,政府軍已收復“伊斯蘭國”控制的所有伊拉克領土,取得了打擊“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

  隨著“伊斯蘭國”潰敗,伊拉克境內恐怖襲擊數量明顯下降。據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統計,2017年12月伊拉克境內死于武裝衝突和恐怖主義襲擊的平民人數為69人,這是最近幾年來平民月死亡人數首次降到100以下。

  伊拉克民眾都期望,打敗“伊斯蘭國”後他們能過上安全的生活,遠離恐怖主義威脅。然而好景不長,2018年伊始,全國多地發生的恐怖襲擊,特別是首都的爆炸事件讓伊拉克政府和民眾認識到,反恐鬥爭遠未結束。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裏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盡管阿巴迪高調宣布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爭取得勝利,但一連串襲擊表明這個極端組織並沒有被徹底擊敗,其殘余勢力仍有能力在包括首都在內的各地發動恐怖襲擊。

  據伊拉克安全人士介紹,目前仍有部分“伊斯蘭國”殘余分子藏身于薩拉赫丁、迪亞拉等省的偏遠地區,甚至潛伏于一些城市中,伺機發動襲擊。伊拉克政府軍正在迪亞拉與薩拉赫丁兩省交界處的山區展開行動,清剿極端分子。

  從更深層面看,阿梅裏指出,伊拉克國內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仍然存在,政府應盡快推動戰後重建,恢復解放區的生活秩序,同時推動教派和解,消除政治對立,讓普通民眾重新獲得安全感,這樣才能根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使伊拉克贏得反恐鬥爭的最終勝利。

  伊拉克首都發生兩起炸彈襲擊致16死67傷

  伊拉克安全部隊擊斃15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特寫:只願生活重歸平靜——伊拉克人哈立德的新年願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6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