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對“桑吉”輪救援不力説法不符合事實
2018-01-16 20:3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指稱中方沒有盡力救援“桑吉”輪的説法不符合事實,是不負責任的,中方已最大程度給予了伊朗方面必要配合。他同時表示,中方歡迎伊方參與事故調查,願為伊方遇難船員家屬來華提供簽證便利。

  陸慷説,東海油輪事故發生後,中方始終高度重視“桑吉”輪的搜救工作。中國領導人在事故發生之後第一時間即指示有關部門全力搜救。事故發生當天,中方就調集了9艘船只全力進行搜救。從第二天起,現場救援船只始終保持在13艘以上,中方還協調韓國、日本船只參與搜救,並從上海、江蘇等地調集力量參加搜救。

  他説,伊朗勞工部長、駐華大使事發後不久就抵達上海,見證了中方進行救援工作的全過程。伊方派出的救援人員也很快抵達了難船所在地點。伊勞工部長回國後表示,中方並未延誤救火,一直竭盡全力滅火救人。

  陸慷説,伊外交部發言人15日表示,“桑吉”輪沉沒前,中伊各方救援力量已做好登船準備,最終因爆燃未果。對于這樣復雜的事故,指稱中方沒有盡力救援的説法是不正確的,不能在沒有仔細調查的情況下指責別人。目前來看,中方已最大程度給予了伊方必要配合。

  “伊方上述表態也可以説明,前陣子個別所謂中方救援不力的説法不符合事實,是不負責任的。”他説。

  陸慷説,關于善後工作,中方領導人已指示有關部門依法合規進行妥善處理。我們歡迎伊方參與事故調查,願為伊遇難船員家屬來華提供簽證便利。

  1月6日晚,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導致“桑吉”輪起火。“桑吉”輪隸屬伊朗光輝海運有限公司,由伊朗駛往韓國,船上32人,其中伊朗籍30人,孟加拉國籍2人。14日12時左右,“桑吉”輪突然發生爆燃,全船劇烈燃燒後沉沒。

  “桑吉”輪爆燃後沉沒

  “桑吉”輪上兩具遺體與黑匣子被帶回 生活艙內89℃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226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