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兩大在野黨國會結盟 欲“糾偏”安保法
2018-01-16 06: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在野黨民進黨、希望之黨15日在東京舉行會談,就兩黨在眾參兩院組建聯合會派達成一致。若順利推進,新會派將成為國會在野黨最大會派。

  兩黨在當天達成的共識文件中寫道:“(對安保法)進行必要的重審,包括刪除其中被指違憲的部分”,打算推動局部修改安保法。

  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在安保政策領域立場分歧較大:民進黨歷來主張安倍晉三政府推動成立的安保法違憲,要求廢除,而希望之黨實際上承認並接受了安保法。《朝日新聞》報道,兩黨共識文件沒有將安保法定性為“違憲”,顯示民進黨讓步。

  因政見不合,兩黨內部對國會“結盟”存在反對意見。

  希望之黨參議院議員團代表松澤成文14日説:“參議院希望之黨成員不考慮與民進黨人組成會派,無視政策差異只會失去選民的信任。”民進黨內有不少議員堅持“應優先考慮與立憲民主黨組成會派”。

  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14日重申,這一最大在野黨“與希望之黨在憲法、安保等問題上的立場完全不同”,“不可能”與民進黨、希望之黨組建聯合會派。

  去年10月眾議院選舉期間,日本在野黨上演混亂重組。民進黨與希望之黨策略性合並,隨後分裂,原民進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另立門戶,成立立憲民主黨。而希望之黨在選舉中表現遠不如預期,勢頭遭重挫。“安倍獨大”的政治格局持續。

  會派是日本眾議院、參議院基本構成單位,兩院根據會派所屬議員人數的不同,分配院內委員會議席數、發言提問時間和法案提交權等。會派既可以是單一政黨建立,也可以是政黨與議員的聯合,還有議員與議員的聯合。(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1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