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名下降因“政治動機”?智利找世行要説法
2018-01-16 06: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保羅·羅默説,世行年度《營商環境報告》可能因“政治動機”而作出錯誤排名,南美國家智利是最大受害者。

  如此權威的排行榜竟然造假,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要求世行給個説法。

  【智利受影響最大】

  世行每年發布《營商環境報告》,就全球190個經濟體監管體係的“營商便利度”進行量化指數分析並列出排名,是企業選擇投資目的地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排名有貓膩”一説來自世行內部。世行首席經濟學家、美國紐約大學教授羅默12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説,世行以“不公平、誤導性”方式改變“營商環境排名”評估方法,世行準備作出糾正,重新計算至少過去4年的排名。其中,受“不公平”計算方法影響最大的是智利。

  羅默説,智利近年排名下降並非真的因為營商環境惡化,而源于計算方法變化,背後可能是世行內部人員出于“政治動機”而有意操弄。

  巴切萊特13日回應説,世行排名事件“很令人擔憂,國際機構所作排名本應誠實可信,因為它們對投資和一個國家發展的影響很大”。她要求世行正式調查此事。

  智利經濟部長豪爾赫·格羅西説:“這麼不道德的行為實在罕見……我們希望世行盡快糾正指數,但損害已然造成,希望別再出現為了政治目的操弄數據的情況。”

  外交部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14日發“推文”説:“假新聞正變成假數據。”他還呼吁世行“計算巴切萊特總統執政期間由于競爭力排名較低所致疑慮給外來投資帶來的潛在損失”。

  【排名隨總統起落?】

  智利在世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列第55位。2014年排名第34位,此後逐年下降,2015年第41位,2016年第48位,2017年第57位。

  智利排名下降,正值立場偏左翼的社會黨人巴切萊特就任智利總統之時。

  巴切萊特定于今年3月結束4年任期,接替她的是去年12月贏得總統選舉的中右翼陣營候選人塞瓦斯蒂安·皮涅拉。自2006年起,這兩人輪流當選總統。2006至2010年是巴切萊特執政,2010年至2014年是皮涅拉。這12年中,智利的排名高至25位,低至57位,皮涅拉當政期間上升,巴切萊特執政期間下降。

  按照羅默的説法,世行員工能夠通過不斷修改計算方法影響經濟體的排名。他説,世行將對2014年至2017年期間的排名作出糾正,恰對應巴切萊特本屆總統任期。

  羅默個人對智利和其他受影響經濟體表示道歉。

  【世行稱“平等對待”】

  不過,世行《營商環境報告》排名工作組原負責人奧古斯托·洛佩斯—克拉羅斯接受智利《信使報》採訪時澄清,世行排名的計算方法變化全程“在透明和公開的狀況下進行”,經過“廣泛的內部同行審議”並由世行官方公布,未受任何政治偏見幹擾。

  洛佩斯—克拉羅斯在世行分管全球指標和分析事務,羅默所言排名有誤的4年,正是他負責《營商環境報告》排名。

  他説,智利在過去4年中排名下降,主要是因為南美地區其他國家同時期改革步伐更快,另外在指數加入性別平等因素後,智利失分嚴重,因為其法律體係中“對女性權利多有限制”。

  洛佩斯—克拉羅斯在世行就職前曾任智利大學教授,目前在休假中,在美國喬治敦大學兼任高級研究員。

  世行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國際金融機構“在研究中平等對待所有國家,營商環境指標及計算方法的設計宗旨並非為某個特定國家服務,而是改善整體的營商環境”。

  聲明説,針對羅默指出的問題,世行將啟動外部審查。(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智利國家博物館2017年遊客接待量創新高
    據南美僑報網報道,智利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MNHN)公布的數據顯示,他們2017年共接待遊客812523人,打破了他們2012年創造的歷史最好成績,當年遊客接待量為810810人。館長克勞迪奧?戈麥斯(Claudio Gómez)難掩興奮:“年遊客接待量再創新高,我們很開心,這讓我們穩居智利遊客接待量最高博物館的寶座。
    2018-01-11 17:37:21
  • 智利向中國出口櫻桃量創歷史新高
    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智利向中國出口櫻桃數量在2017年至2018年櫻桃季大幅增加,目前已超過12.5萬噸,創歷史新高。本季智利出口櫻桃總量有超過八成銷往中國。
    2018-01-05 20:06:11
  • 智利新當選總統皮涅拉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
    智利新當選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8日對新華社記者説,希望與中國在投資、科技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加強合作。
    2017-12-19 10:25: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1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