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艷陽天何處尋?莫斯科日照時間跌破歷史紀錄
2018-01-19 06: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12月,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難得出現艷陽天,日照時間一般都居全年之末。然而,2017年12月,莫斯科全月的日照時間不超過7分鐘,跌破歷史紀錄。

  塔斯社援引莫斯科大學氣象站的監測數據報道,莫斯科2017年12月日照時間只有“6分鐘或7分鐘”,創下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低紀錄。

  俄羅斯氣象部門負責人羅曼·維爾芬介紹,一方面,就在俄羅斯多個地區的氣溫接連降至新低之際,莫斯科氣溫反而比平均水準高出5.8攝氏度;另一方面,受氣旋影響,莫斯科上月陰雲密布的天氣增多,使得太陽難得露臉。綜合這兩方面因素,莫斯科上月日照時間嚴重縮短,“2017年的這種情形非常罕見”。

  莫斯科先前的單月最低日照紀錄是在2000年12月,當時全月只有3小時日照。一般情況下,莫斯科12月平均每天能有1小時左右的日照時間。

  近日,俄羅斯多個地區遭遇極寒天氣。在莫斯科以東約5300公里處,雅庫特地區15日部分地點最低氣溫僅為零下67攝氏度,逼近有記錄以來最低值。據美聯社報道,雅庫特地區民眾習慣嚴寒,即使在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中,學生也照常上學。但是零下67攝氏度還是相當少見,當地學校15日宣布停課。

  此外,雅庫特地區一張攝于14日的居民自拍照走紅互聯網。照片中,阿納斯塔西婭·格魯茲德娃穿著厚大衣,戴著帽子,臉部也用圍巾裹得嚴嚴實實,但最令人驚訝的是,她的眼睫毛也挂了一圈冰花。媒體報道稱,當時氣溫約為零下50攝氏度。

  作為世界上最冷居住地之一,雅庫特東部的奧伊米亞康村最低氣溫紀錄出現在2013年,零下71攝氏度。當地調查人員説,上周末,一輛載有5人的汽車在路上“拋錨”,其中兩人在走向附近農場途中凍死,其余三人因保暖措施到位而幸免于難。(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