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又伸橄欖枝 英國“脫歐”難回頭
2018-01-19 18:59: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全球熱點)歐洲又伸橄欖枝 英國“脫歐”難回頭

  新華社記者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內的歐洲重量級政治家近日接連表態,歡迎英國留在歐盟。就在17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退出歐盟法案》。

  分析人士認為,“脫歐”勢必會對英國和歐盟造成巨大損失,在逆轉可能性不大的情況下,各方應集中精力“減損”。

  【新聞事實】

  馬克龍18日在訪問英國期間表示,他將歡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為讓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而採取的行動。

  在馬克龍之前,容克17日説,雖然英國啟動了“脫歐”程式,但只要願意,可以走程式重新加入歐盟。圖斯克16日的表態更顯“熱”。他説,歐盟對英國“心依舊敞開”。

  一方面,歐洲的重量級人物表態希望英國留下;另一方面,英國議會下院17日晚以324票支援、29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退出歐盟法案》。這一法案旨在將現有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月底將在上院表決,通過後經女王批準將成為法律,為“脫歐”鋪路。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之所以挽留英國,是因為英國的退出將影響歐盟一體化發展。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李靖堃説,英國“脫歐”將使歐洲整體經濟實力和財政能力受到嚴重衝擊,削弱歐洲在防務與安全領域的自主能力,打擊外部對于歐洲一體化的信心。

  尤其在防務方面,歐洲國家面臨的安全形勢仍很嚴峻,而英國在軍事及情報方面能力突出。歐盟打算以防務聯盟為突破口推進一體化深入發展,去年12月達成了防務合作協議,更希望英國留下。

  而對英國來説,離開歐盟也並非“甩開”了“煩惱”。

  馬克龍18日就警告,若按當前方案“脫歐”,英國金融行業將無法享受單一市場帶來的便利,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必然受到衝擊。

  【第一評論】

  開弓沒有回頭箭。英國“脫歐”進程目前發生逆轉的可能性已經不大。首先,公投結果代表民意,英國政治家不太可能冒險推翻公投結果;其次,英國議會已經通過立法確認“脫歐”結果,特別是下院剛剛還通過了《退出歐盟法案》。

  既然已難回頭,雙方不如向前看,集中精力“減損”,盡量減少“脫歐”對歐洲、對英國的繁榮穩定造成的負面影響。

  對歐盟來説,比糾結英國是走是留,更重要的問題是考慮未來歐盟一體化的發展方向。對英國來説,要解決的則是如何平穩度過“脫歐”震蕩期,更好抓住“脫歐”帶來的機遇。

  【新聞背景】

  2016年6月,英國舉行全民公投,52%的投票者選擇脫離歐盟,結果震驚世界。

  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

  2017年12月,除英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在歐盟峰會上宣布,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取得“足夠進展”,談判將進入第二階段,聚焦英國“脫歐過渡期”以及英歐未來關係。(記者陳靜、梁希之;編輯王豐豐、魯豫)

  英國智庫:“硬脫歐”會讓歐盟英國“雙輸”

  歐盟喊話英國:我心敞開,不“脫歐”還來得及

  歐盟喊話英國:不“脫歐”還來得及!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旨在擁抱更多貿易合作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