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促進阿富汗及中亞經濟發展
2018-01-20 11:2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9日電(記者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19日敦促各方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地區經濟貿易合作,促進阿富汗和中亞地區經濟發展及區域合作。

  吳海濤在當日舉行的安理會阿富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上説,國際社會應積極兌現援阿承諾,支援阿富汗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根據安理會和聯大有關決議,各方應以合作共贏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地區經濟貿易合作,促進阿富汗和中亞地區經濟發展及區域合作。

  吳海濤強調,應繼續堅持通過政治對話與和解推動阿富汗問題的解決。阿富汗各方應加強團結,以國家長遠利益和人民福祉為重,積極參與和解進程。國際社會應繼續推動實現“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政治和解,推動阿富汗有關方面盡快開啟和談,歡迎地區國家和相關機制為此提供幫助。

  他表示,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能力建設,增強阿富汗自主防衛能力,共同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脅。一方面通過區域層面的努力幫助阿富汗應對上述挑戰,另一方面通過促進阿富汗實現和平與穩定改善中亞和整個地區的安全形勢。國際社會在打擊地區恐怖勢力方面應加強協調合作,避免相互指責,應支援上海合作組織等在區域反恐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談到阿富汗未來時,吳海濤表示,融入地區經濟發展是實現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的最終出路。中亞和地區國家是阿富汗近鄰,在地區發展問題上與阿富汗人民休戚與共。阿富汗的發展離不開地區國家的支援與幫助,整個地區的繁榮也離不開阿富汗的經濟建設。該地區的穩定與發展符合阿富汗和鄰國共同利益。中方希望相關國家加強合作,共同致力于地區和平與繁榮。

  吳海濤最後説,中國是阿富汗的友好鄰國,一直在為推進阿富汗的和平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阿富汗和中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一周年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一周年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8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