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上任一年 美國領導力滿意度大跌
2018-01-20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際,蓋洛普公司發布一份民意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對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一年內大跌將近20個百分點,觸及歷史最低水準。

  依照這份報告的説法,特朗普一味主張“美國優先”,各種任性“退群”,令美國的軟實力遭遇“艱難時世”,美國在歐洲、美洲的盟友和夥伴尤為失望。

  【“趨勢顯著變化”】

  蓋洛普公司去年3月至11月分別對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約1000名15歲以上居民做當面或電話訪問,了解他們對美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的領導力的看法。

  調查報告18日發布,結果取中位數,顯示美國領導力的全球滿意度為30%,是這項年度調查自2007年以來最低水準。2016年、即前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最後一年,這一比例為48%;即便在爆發全球金融危機的2008年、即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希執政最後一年,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依然有34%。

  報告説,德國領導力的全球滿意度為41%,取代美國位居首位;中國領導力的全球滿意度為31%;俄羅斯領導力的滿意度為27%。一年前,美國分別領先這三個國家7、17和22個百分點。

  全球對美國領導力的不滿意度達到43%,為11年來最高,首次超過滿意度。

  蓋洛普公司全球管理合夥人約翰·克利夫頓在報告扉頁寫道:“這一年標誌著我們所記錄趨勢的一個顯著變化。”

  按照美國《紐約時報》的説法,特朗普上任後,世界許多地方對美國領導力失望、失去信任,給了中國、俄羅斯、德國等其他大國在國際舞臺上施展身手的機會。

  【“隊友”尤其失望】

  蓋洛普報告説,特朗普上任後,美國領導力的全球滿意度實質性下降,在134個國家和地區中的65個下降至少10個百分點,最明顯的是美國在大西洋兩岸的“隊友”。

  在美國北面的加拿大,民眾對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從2016年的60%狂瀉40個百分點,跌至20%;在南面的墨西哥,滿意度大跌28個百分點,只有16%,創新低。

  美國領導力在南北美洲的滿意度中位數為24%,下跌21個百分點。

  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除美國外28個成員國中的18國,民眾對美國領導力滿意度的下滑幅度不小于10個百分點。其中,法國人對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下滑28個百分點,英國人下滑26個百分點,德國人21個百分點;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葡萄牙人,51個百分點。

  即便是媒體所説特朗普“歡迎”移民美國的挪威人,對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同樣暴跌,較奧巴馬最後一年下跌42個百分點,只有13%。

  美國領導力在亞洲的滿意度為30%,低于過去8年奧巴馬執政時,與布希政府最後兩年持平。報告説,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與朝鮮打口水仗,是拖累美國在亞洲形象的兩個突出因素。

  非洲國家對美國領導力的滿意度只減少兩個百分點,為51%。不過,提供這一數值的調查是在美國媒體曝出特朗普用“糞坑”稱呼非洲國家之前。

 民眾對美國領導力滿意度上升至少10個百分點的只有4個國家:白俄羅斯、以色列、利比裏亞和馬其頓。

  【戰略信譽受損】

  按照蓋洛普報告的説法,盡管特朗普上任後尋求擴大美國軍事優勢,美國經濟持續走強,但在硬實力以外,美國領導力的全球滿意度下降,意味著美國軟實力下滑,回落至布希政府最後兩年的水準。

  “領導力是軟實力的核心要素,因為它是操作性要素,”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教授説,“領導力的大小取決于改革方向的正確性和落實力度的大小。其中,改革方向取決于道義,而國際道義的最基本內容是戰略信譽。特朗普的政策不確定性傷害了美國的戰略信譽,美國的領導力因而下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依據調查結果推斷,除了屢次退出或威脅退出多邊協定和國際協議,特朗普口無遮攔、頻頻“開炮”,可能也導致全球公眾越來越不相信美國是一個可靠、穩固的盟友,或者對美國領導力失去信任。

  《紐約時報》説,調查結果與特朗普所謂世界更加尊重美國的説法相矛盾。

  蓋洛普報告總結説,現在評判特朗普踐行“美國優先”主張的成敗為時尚早,但調查反映的趨勢説明,如果不對盟友和夥伴作出堅定承諾、與它們密切合作,特朗普政府國家安全戰略“四大支柱”中的“提升美國影響”將無法實現。(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