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拉關係迎來新時代——中拉各界積極評價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2018-01-24 00:3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月23日電 綜述:中拉關係迎來新時代——中拉各界積極評價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新華社記者吳昊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22日在智利聖地亞哥圓滿落幕。中拉各界人士表示,此次會議成果體現中拉全面合作亮眼成績,中拉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推動雙邊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迎來雙邊關係新時代。

  三年攜手努力 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中方在會議上表示,三年來中拉攜手努力,以《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為指針,扎實推進中拉論壇建設,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奏響了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交響曲”。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羅德裏格斯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與所有拉美國家關係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這對拉美國家來説是歷史上第一次。

  巴拿馬前駐美國大使埃洛伊·阿爾法羅表示,中拉論壇是雙邊合作的主渠道,中國希望各國在多邊框架中謀求發展合作,尋求區域整體性發展,這符合整個地區利益。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彼得斯指出,首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成為拉中關係最“豐富”的文件,內容涵蓋貿易投資、科技、教育、體育等領域。

  孔子學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中心主任羅伯特表示,中拉論壇已成為雙邊整體合作的主要渠道,將拉中各領域合作提升至更高層次。

  共建“一帶一路” 實現跨越大洋的牽手

  中方承諾,願同拉方一道,以本次會議為新起點,以共建“一帶一路”為新契機,實現中拉跨越大洋的牽手。推動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打造領域更寬、結構更優、動力更強、品質更好的合作新局。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中國與拉美共建“一帶一路”給拉美人民帶來新希望,拉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同改善基礎設施,將使未來貿易合作更加暢通。

  委內瑞拉國家廣播電臺前臺長切維格·岡薩雷斯表示,拉中共建“一帶一路”,有利于充分發掘各國經濟、資源和人力潛力,將拉美國家從世界經濟體係“邊緣”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説,拉美國家應抓住“一帶一路”合作機遇,希望拉中雙方在貿易、投資、高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表示,“一帶一路”是近年來中國提出的最重要全球方案之一,推動相關國家發展並為世界一體化進程作出貢獻。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將有潛力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環節。

  未來五點建議 深化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中方在會議中提出下階段中拉合作的五點建議:建設陸洋一體的大聯通、培育開放互利的大市場、打造自主先進的大産業、抓住創新增長的大機遇、開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表示,拉美地區未來注重發展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産業,拉中雙方貿易不應局限在傳統形式上,要加強在技術研發和教育等領域合作,推動更深層次、可持續性強的交流。這在中方提出的五點建議中得到體現。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説,這五點建議體現下一步中拉關係發展追求互惠雙贏的價值導向,在經貿合作方面將注入更多互惠性和基礎性元素。此外,雙方還將更加關注更寬廣領域合作。(參與記者:徐燁、趙焱、陳威華、蘇津、李文清、倪瑞捷)

 

 

共建“一帶一路” 中拉跨越太平洋牽手

“一帶一路”開辟中拉合作新境界

同心構建命運共同體 中拉關係迎來新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王毅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
    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後,外交部長王毅同智利和薩爾瓦多外長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中拉新時代跨越大洋的又一次牽手,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的新篇章。
    2018-01-23 14:31:45
  • 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大使論壇關注中拉人文交流
    該論壇由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主辦,智利外交部亞太司、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北京語言大學、聖托馬斯大學協辦,並被納入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框架下,旨在通過高級別對話與交流讓拉美民眾進一步了解中拉合作的進程、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合作的廣闊前景。
    2018-01-21 18:25:34
  • 新聞背景:數説中拉合作這五年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于19日至22日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拉關係提質升級,中拉合作亮點紛呈。
    2018-01-19 18:29: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30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