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阿米爾·汗電影風行中國的啟示
2018-01-24 13:0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阿米爾·汗電影風行中國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印度影星阿米爾·汗的新片《神秘巨星》正在中國熱映,收獲不錯的口碑。去年阿米爾·汗主演的另一部電影《摔跤吧!爸爸》也在中國獲得如潮好評。中國觀眾從這些印度電影中收獲感動,倍受激勵。

  盡管中印當前關係總體上有些“冷”,但印度電影此次在中國受熱捧,無疑是一個良好開端。中國觀眾對阿米爾·汗電影的認可,反映出兩國民眾有著共通的情感與追求。而這種情感共鳴不應僅局限于電影等文化領域,而應在更廣闊的領域相知互信,相融共生。

  知古鑒今。作為文明古國,中印有著數千年經濟和文化交流史,更有許多像中國高僧玄奘西遊和印度達摩祖師負笈東來等為人熟知的佳話,歷史上兩國傳唱更多的也是交流互鑒。著名學者季羨林認為,中印文化交流是全世界當之無愧的典范。

  中印間綿延不斷的友好交流,有著深厚的文明根基。中印文明的思想底蘊有許多相通之處。印度傳統文化中的非暴力、崇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思想,與中國文化傳統有許多共鳴之處。

  在近現代,中印兩國同樣書寫了許多相互支援、道同而謀的友誼篇章。中國同情和支援印度獨立運動,印度援華醫療隊支援中國抗日,印度詩人泰戈爾為中印文化交流作出巨大貢獻,見證和豐富了中印兩國深厚的友誼。60多年前,中國、印度和緬甸共同倡議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當今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印度聖雄甘地曾形容中印是“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同路人”。

  當前,中印兩國在發展理念和發展階段上也有共通之處。同為有著龐大人口的新興市場國家,中印兩國在國家治理與經濟發展方面,有許多可以相互借鑒和合作的領域。在捍衛多邊主義、追求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方面,中印兩國也有相似訴求。

  互信不足,多源自了解不深。中國文化傳統中沒有謀求霸權的基因,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著眼的是共同繁榮與世界和平。對中國更了解,就會更加相信中國對世界和諧共生的追求,也將深刻體會中華民族靈魂深處的信仰與堅守。

  智者求同,愚者求異。對于中印間的敏感問題,要善于管控分歧,更要以“向前看”的眼光,擱置分歧,謀求合作。阿米爾·汗説,他希望與中國電影人合作,拍攝具有中印背景的故事片,相信一定會受到中印觀眾的喜愛。

  阿米爾·汗電影風行中國,給中印兩國拓展更廣泛合作帶來啟示。期待“中國龍”與“印度象”,以更深交流播撒互信,以更多相知促進合作,以更強共鳴增進友誼,讓中印間更豐富、更廣泛的合作進一步促進兩國關係的向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IMF預測本財年印度經濟增速超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説,本財年(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印度國內生産總值增幅預計有望達到6.7%,高于印度官方此前預期。
    2018-01-23 18:52:54
  • 印度專家:亞投行助推亞洲基建發展提升金融話語權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開業運營兩年來,在推動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提升亞洲金融話語權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018-01-22 12:37: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