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第90屆奧斯卡獎提名揭曉 《水形物語》獨佔鰲頭
2018-01-24 12:5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3日電 綜述:第90屆奧斯卡獎提名揭曉 《水形物語》獨佔鰲頭

  新華社記者高山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23日在洛杉磯公布了第90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水形物語》以13項提名獨佔鰲頭,《敦刻爾克》和《三塊廣告牌》分別以8項和7項緊隨其後。

  講述人與兩棲怪物相戀的奇幻劇情片《水形物語》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男女配角在內的多項重量級獎項的提名。

  該片自去年8月首映以來表現搶眼,先將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收入囊中,又在好萊塢頒獎季中斬獲頗豐,預計將和同樣風頭十足的《三塊廣告牌》激烈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同樣由福克斯探照燈電影公司發行的《三塊廣告牌》此前已經分獲金球獎和美國影視演員協會獎中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獎和最佳群戲獎。

  獲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另外7部影片是《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敦刻爾克》《華盛頓郵報》《逃出絕命鎮》《至暗時刻》《霓裳魅影》和《伯德小姐》。

  除大熱人選《水形物語》導演德爾托羅外,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還有克裏斯托弗·諾蘭(《敦刻爾克》)、格蕾塔·格維希(《伯德小姐》)、喬丹·皮爾(《逃出絕命鎮》)和保羅·托馬斯·安德森(《霓裳魅影》)。

  格維希成為8年來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女導演,也是歷史上第五位獲提名的女導演。皮爾同樣是歷史上第五位獲此提名的黑人導演。

  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加裏·奧爾德曼在傳記片《至暗時刻》中精彩演繹了二戰時期的英國首相丘吉爾,他已經在頒獎季斬獲不少同類獎項,問鼎奧斯卡呼聲正盛。

  和他競爭的還有蒂莫泰·沙拉梅(《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丹尼爾·戴-劉易斯(《霓裳魅影》)、丹尼爾·卡盧亞(《逃出絕命鎮》)以及丹澤爾·華盛頓(《羅曼先生,你好》)。

  華盛頓成為奧斯卡歷史上獲得提名最多的黑人演員,此前他已兩奪奧斯卡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同樣競爭激烈。弗朗茜·麥克多曼德(《三塊廣告牌》)此前已經席卷了金球獎等多個同類獎項,將與薩莉·霍金斯(《水形物語》)、瑪戈·羅比(《我,花樣女王》)、紹伊爾絲·羅南(《伯德小姐》)以及梅麗爾·斯特裏普(《華盛頓郵報》)展開競爭。

  斯特裏普此次是第21次獲得奧斯卡提名,不斷刷新著由她個人保持的奧斯卡提名最高紀錄,她此前已經三奪奧斯卡獎。

  出演《三塊廣告牌》的兩位男星山姆·洛克威爾和伍迪·哈裏森同時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因男星凱文·史派西性醜聞曝光而接替他出演的老牌男星普盧默(《金錢世界》),演技獲得一致認可,提名最佳男配角。88歲的他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表演類獎項提名年紀最大的演員。

  獲得最佳動畫長片提名的有《寶貝老板》《養家之人》《尋夢環遊記》《公牛歷險記》和《至愛梵谷》。迪士尼公司的《尋夢環遊記》此前勇奪金球獎和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動畫片獎,風頭正勁。

  來自智利、俄羅斯、黎巴嫩、瑞典和匈牙利的5部影片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蕾切爾·莫裏森擔任攝影的《泥土之界》成為有史以來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提名的、由女攝影師拍攝的影片。

  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定于3月4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9部影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初選名單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以下簡稱影藝學院)14日公布入圍第90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初選名單,智利影片《普通女人》等9部電影入選。
    2017-12-15 20:40:04
  • 奧斯卡評獎規則再調整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以下簡稱影藝學院)7日宣布對奧斯卡獎部分評獎規則修改調整,此舉將對紀錄片、動畫片、最佳影片等獎項的評選産生影響。
    2017-04-09 10:44: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