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場沒收勞力士?荷蘭“時尚警察”引爭議
2018-01-24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打擊犯罪,荷蘭鹿特丹市警方試行推出“時尚警察”措施,即看到身穿名牌服裝或佩戴昂貴珠寶的年輕人、卻感覺他們並沒有相應購買能力時,警察有權上前詢問,如果對方無法證明收入來源,警察有權當場沒收這些物品。

  當地警方表示,上述措施在限定時間內試行,警方將與公訴機構合作,來確定哪些物品可以合法沒收。荷蘭《電訊報》援引鹿特丹警方官員弗蘭克·波夫的話報道:“我們經常從嫌疑人身上找到勞力士手表……現在,有些年輕人穿著價值1800歐元(約合1.4萬元人民幣)的夾克。他們沒有任何收入,那麼他們哪兒來的錢。”

  鹿特丹警方一名發言人説,“時尚警察”關注的物品包括勞力士表、古馳夾克等名牌服裝。

  不過,這項試行措施卻引發爭議。有人質疑當場沒收的合法性,也有人擔心這會導致種族歧視。還有的人認為,很多時候,年輕人的名牌穿戴可能來自父母支援,或是網購的打折商品。鹿特丹居民“特德”對韋斯新聞網站説:“我覺得這是一種抓捕犯罪分子的奇怪方式。”(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