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蒂勒森:阿夫林戰事不會演變為美土兩國衝突
2018-01-24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近日出兵敘利亞阿夫林,打擊美國在敘盟友“人民保護部隊”。該行動令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的土耳其與美國關係驟緊。

  被問及阿夫林戰事是否會演變為美土衝突時,正在訪問英國的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回應稱,不會出現兩個北約盟國“對峙”的局面。美國正與土耳其合作,也在與美方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多國聯盟溝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土耳其批雙重標準】

  土耳其20日發起代號為“橄欖枝行動”的軍事行動,與土方支援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一同打擊“人民保護部隊”。

  22日,土耳其加強在阿夫林地區的軍事行動力度。土耳其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地面部隊已經從“人民保護部隊”手中奪得15個村莊和其他一些據點。同時,土耳其軍方證實,一名土耳其士兵在“橄欖枝行動”中陣亡。

  “敘利亞自由軍”方面説,俘虜了10名“人民保護部隊”武裝人員。

  一些土耳其官員告訴媒體記者,“人民保護部隊”向土耳其的多個邊境村鎮發射火箭彈。“人民保護部隊”否認這一説法。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在電視直播會議上誓言,必將“人民保護部隊”清除出阿夫林,土耳其“絕不後退”。

  針對美國國務院要求土耳其限定行動范圍和時間,埃爾多安反唇相譏:美國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到現在都多少年了,怎麼還沒有結束?另外,他發問:“你們為什麼要與另一恐怖組織一起打擊‘伊斯蘭國’,為什麼不與你們的戰略夥伴一起行動?”

  “人民保護部隊”被美國視為打擊“伊斯蘭國”的主力,一直接受美軍支援。然而,土耳其政府視“人民保護部隊”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這支武裝列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和美國同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同樣尋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臺。不同之處是,美國認定“庫爾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卻把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武裝視為對抗敘利亞政府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生力軍。

  【美國淡化戰事影響】

  就土耳其發起的“橄欖枝行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告訴媒體記者,美方認可並理解土耳其保護民眾安全的權利,與土耳其和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都在溝通,呼吁雙方保持克制。

  至于阿夫林戰事會否演變為美土衝突,蒂勒森回答:“我完全不認為兩個北約盟國會對峙。”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阿德裏安·蘭金-加洛韋22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眼下正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土方磋商安全問題,包括阿夫林局勢。

  他説:“國防部高級官員正全力與土耳其同僚合作,以緩解土敘邊境緊張局勢並確保擊潰‘伊斯蘭國’的行動不會受到幹擾。”

  另外,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約瑟夫·沃特爾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馬克·格林22日按原計劃訪問了敘利亞城市拉卡。

  拉卡曾是“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去年5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批準向“人民保護部隊”提供火力更強的武器,確保後者攻下拉卡。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2日就土耳其在敘軍事行動展開磋商,會後未對土耳其發出譴責,也未要求土耳其立即結束越境軍事行動。(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271